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天等县多举措加快养牛产业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5-10 19:2514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天等讯“今年年初到4月,我卖了4头西门塔尔牛,现在还存栏15头,感谢县政府鼓励和扶持我饲养良种牛,给我进行养牛技术指导,还为我养的牛上保险,让我吃上了定心丸,相信通过养牛,我脱贫的日子不会太远。”天等县天等镇大隆村教育屯贫困户欧日亮充满信心地说。在天等县,像欧日亮一样受益于养殖扶贫政策的贫困户遍布全县13个乡镇。天等县通过扩大牛养殖规模及牛品种改良、推广青贮全株玉米种植等举措,不断发展壮大养牛产业。

  该县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先后引进北京华昊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投资发展养牛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立产业发展带动机制,通过技术服务、订单收购、寄养代养等合作模式带动专业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发展,有力促进了该县养牛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目前,该县牛存栏达5头或5头以上养殖户有1193家,10头以上养殖户有321家,50头以上养殖户有15家,100头以上的养牛小区有6个;全县已建有养牛小区73个,其中32个分布在18个贫困村,现已进行养殖作业的养牛小区(场)53个,饲养优质牛共2000多头,其中良种母牛725头。另有30多个养牛小区已竣工,正组织经济带头人和贫困户入场养殖。

  为进一步提高肉牛品质,大力推进牛品种改良工作力度,做大做强养牛产业,该县出台《天等县2019年牛品种改良工作实施方案》。为提高全县母牛品种改良工作效益和大幅度提高种牛品质奠定良好基础,1―4月,全县接受牛品改人工授精母牛已达2253头。目前,该县正加大牛品种改良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全年8000头牛人工授精工作目标。

  天等县水产畜牧局负责人表示,为使天等县养牛产业不断向高品质、高效益、规模化方向发展,天等县与北京华昊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利用该公司先进的品种改良技术,对全县存栏的1.5万头基础母牛进行品种改良,争取通过三年左右的品种改良,使全县母牛良种率达到80%以上,同时增繁能繁母牛存栏达5万头以上。

  此外,该县加大粮改饲工作力度,今年县政府拨款20万元购买青贮全株玉米种子,免费分发给农户种植,全县共种植青贮全株玉米3000亩,由企业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打消农户种植顾虑,同时为贫困村购买收割机7台,为推广种植全株专用青贮玉米实施机械收割、降低人力成本打下良好的基础,确保养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欧华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