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现代化装备为绿色农业加速

农业技术 2019-05-10 19:26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运用现代农机装备进行生产,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辽宁铁岭市积极搭建平台,拓宽农机装备供给渠道,在全市农业生产中,积极推动形成广泛应用农机化先进技术的局面,使全市农业生产各环节的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加快,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学习先进技术、引入先进技术、应用先进技术,已成为铁岭广大农民的共识

  3月16日至18日,“2019中国东北现代农机装备展示交易会”在辽宁省铁岭市举行。开幕当天,2万多名省内外农民赶来参展。一机多用的拖拉机是他们的最爱。调兵山市吉利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刘柏顺围着各式拖拉机看了好几遍还没下决心选哪款,他说:“品种太多,看得眼花缭乱。”

  “现代农机装备展示交易会于2010年在铁岭首次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每一届都会吸引来自省内外及国内外的知名农机生产企业前来参展,九届展会农机装备销售额累计达8亿元。”铁岭市现代物流服务中心主任刘长利说。

  “铁岭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和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粮食产能达到90亿斤,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这得益于近年来铁岭市积极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一大批先进、适用、联合、高效的农业机械装备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现代化农业装备成为铁岭农业发展的‘加速器’。”铁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福罡说。

  运用现代农机装备进行生产,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运用现代农机装备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产量和效益,并在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提高农作物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创造条件。“现代农机装备在铁岭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铁岭市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88%,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5%。”铁岭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耀杰说。

  近年来,铁岭市积极搭建平台,拓宽农机装备供给渠道。支持举办现代农机装备展示交易会,为农民搭建农机选购平台;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推进与科研院所合作,打造农机科技研发的主阵地。“合作社+科研机构”“合作社+大学生”“村社合一”“企社共建”等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合作社的追捧。此外,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通过补贴带动,全市引入了操作性能强、科技含量高、机械质量好、节能环保优的各类农机装备,推动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

  通过政府搭台,铁岭市农机交易越来越灵活,操作技术和管理经验等信息越来越对称,农机科技研发越来越前沿,农机化技术普及越来越广泛,农机与农艺结合得越来越紧密。

  深松整地相当于建设“土壤水库”,是确保粮食增产增收的重要农机技术。2018年,铁岭全年共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148万亩,投入深松作业机具1320台,参加农机深松作业的机具全部安装了远程信息化监测设备。着手推进秸秆粉碎全量还田深翻技术,2018年,全市有50多万吨秸秆被翻埋于地,实现了“肥料化”利用。

  铁岭市铁岭县承担原农业部国家级玉米收获机械安全操作规程技术测试项目,制定出玉米收获机安全操作标准规范;2017年,铁岭县参与研发的4YZ-3B型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获得省科技贡献一等奖;承担原农业部关于玉米免耕播种机对比试验测试工作,找出了适宜辽北地区作业的免耕播种机机型。开原市承担了原农业部的玉米秸秆还田离田机械化技术验证项目,确认了秸秆粉碎还田离田机械化技术生产率较高,适合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昌图县承担了辽宁省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推广项目,实施作业2.6万亩。

  近年来,铁岭市各市县农机推广部门还大力实施秸秆全覆盖宽窄行种植、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水田侧深施肥等农机化技术,铁岭市广泛应用农机化先进技术的局面已经形成,学习先进技术、引入先进技术、应用先进技术,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共识。吉利农机专业合作社在辽宁省率先引入玉米摘穗和秸秆粉碎收集处理同时进行的玉米茎穗兼收联合收割机;张庄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无人驾驶拖拉机的现场试验;各地积极开展植保无人机技术试验示范,植保无人机已初步成为全市农业发展的有效生产工具。

  昌图县盛泰农机合作社是现代农机装备的受益者。合作社负责人盛铁雍介绍,合作社累计农机装备投资达500多万元,共有农机具69台套。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实现连片种植,并充分发挥自身装备先进、技术优良、科学管理的优势,实现节本增效。去年,合作社流转2075亩土地种植玉米,为5000亩土地提供全程托管服务,还为1.1万亩土地提供代耕代作服务。“合作社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把乡亲们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每亩地还可以降低成本80元左右。”盛铁雍说。

  2016年,盛泰农机合作社承担了原农业部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项目,试验推广玉米秸秆粉碎全量还田免耕播种模式、玉米秸秆部分回收部分还田免耕播种模式和玉米秸秆全量还田翻压免耕播种模式。在试验推广过程中确定了机具配套最佳方案,使每亩地可节本增效130元左右。玉米全程机械化3种技术模式得到了省、市、县农机主管部门和周边农户认可。

  铁岭市制米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铁稻”牌大米,育苗插秧、收割脱粒、仓储加工全程实现机械化。采用自动插秧机,可以大幅提高插秧效率,只要2个工人搭配一台自动插秧机,一天就可以完成约50亩的水稻田插秧,效率是人工插秧的20余倍。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立式磨米机、微电脑控制精米生产线、国家级粮油检验检测实验室,每天可加工150吨高品质大米。公司副总经理王明旭告诉记者,收割下来的水稻变成大米,中间要经过清理、砻谷、碾米、色选、抛光等多个环节,“使用多台磨米机进行碾磨的好处是降低每一台设备磨米的力度,让大米营养成分损失更少;在色选环节,使用高像素的相机镜头,色选精度更高,能够更有效地选出病斑粒、白粒。不仅加工过程是全自动的,打包、运送到成品库环节也都实现了自动化”。目前,“铁稻”牌大米已在辽宁省沈阳、大连、抚顺、阜新、朝阳等地市场站稳了脚跟,同时还销往四川、湖南、山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并登录苏宁易购、京东等电商平台。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各环节的机械化水平,着力加快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注重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机手素质培训。”王耀杰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