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种植业政策性保险为农民装上增收“稳定器”

农业技术 2019-05-10 19:28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今年,我省将通过增加种植业政策性保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险保障水平等方式,延续去年种植业政策性保险发展的良好态势,全面调动农民参保积极性,进一步规范种植业政策性保险经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农民抗风险能力,稳定农民收入。这是5月7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去年,我省种植业政策性保险快速健康发展。“数据显示,去年全省种植业政策性保险保费金额达到了16.08亿元,首次突破16亿元,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68亿元,创历史新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粮油作物为例,承保面积4327.28万亩,达到了开展种植业政策性保险以来的最高峰。这对于减少自然灾害对种植业生产的影响,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增品、扩面、提标”的要求,我省着力完善种植业政策性保险政策。从2008年启动种植业政策性保险至今,一直积极增加保险品种。目前,能够获得中央财政给予补贴支持的大田作物保险品种有三种。一是覆盖全省水稻、玉米、大豆、花生、小麦的基本保险。二是覆盖全省13个产粮大县水稻、玉米、小麦的基础大灾保险,主要针对普通农户。三是覆盖全省13个产粮大县的水稻、玉米、小麦的专属大灾保险,主要针对规模种植大户。

  “今年,我省还要在4个产粮大县开展中央财政给予保费补贴支持的保险新品种试点,包括在北票县、岫岩满族自治县开展的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在铁岭县、义县开展的收入保险试点。这样一来我省的种植业政策性保险品种又增加了两个。”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省自行开展了四种地方特色保险,包括日光温室保险、食用菌保险、中药材保险试点、棚内作物保险试点等。另外,部分市县还自行开展地方特色保险品种。

  通过开展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工作,保障水平由原来的每亩280元增加到700元。通过开展大灾保险试点,试点地区普通农户的水稻保障水平由400元提高到了590元,玉米保障水平由每亩280元提高到370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