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食用菌种植基地托起村民致富梦

农业技术 2019-05-10 20:55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我县按照“市场主导、企业带动、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大力发展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路。在花园镇松花村,有这么一个食用菌生产基地,该基地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走进湖北锐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收香菇,一派忙碌景象。基地大棚内,一排排钢架排放有序,上面整齐地摆满了菌棒,菌棒上的香菇长势喜人。

  湖北锐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石琴:目前有香菇十万棒,黑木耳有十五万棒,还有灵芝,每一年的效益都很好,我们的香菇产值达到350万。

  据悉,该基地占地110亩,共种植了60亩灵芝,10万棒香菇和15万棒木耳,每天平均有70名工人,高峰期能达到100余人,仅2017年一年,锐浩公司的劳务支出就达到了120万元。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湖北锐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石琴:到五月份,我们这边的香菇会投产到下一批,因为这边的这一批香菇只剩下最后一批了,会达到80到100个人,总体的现象就是这样子,带动周边的村民就近在这里务工。

  徐少英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极度苦难,香菇基地建成后,她一家三口都到这个基地务工,丈夫负责大棚日常管理,她和儿媳妇主要负责香菇采摘工作,有了这份固定收入,他们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花园镇松花村村民徐少英:在我们湾里挺好的,下来也方便,还能顺便在家里种点田,能挣接近两三千块钱,对我们农村来说是一批财富,享了大家的福。

  花园镇松花村村民尹维强:我主要是负责看护,白天晚上都在这里,再负责清理没有干完的活,我们一家三口都在这里,都是手上活,不累,很轻松,收入也还行,像我们这个岁数,一个月三千多块钱。

  湖北锐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2013年8月落户花园镇松林岗村,主要种植灵芝、木耳、香菇等食用菌。该公司结合精准扶贫政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小额信贷分红、产业基金发展分红、带动农户种植、效益管理分红等六种模式链接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

  花园镇松花村党支部书记尹章辉:该基地能有效解决我村剩余劳动力,高峰时期能有100多人在该基地打工,平时固定的也有20多人,为他们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