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云药之乡”云南双柏县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

农业技术 2019-05-10 20:59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网昆明5月10日电(赵普凡)“种重楼、住高楼,种黄精、收黄金,种续断,穷根断……”这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爱尼山乡药农们自己编唱的歌曲,韩成跃也是爱尼山众多受益药农之一。

  韩成跃是家乡的中药材种植大户,家里主要种植中药材茯苓。“目前茯苓每年能够为我们家增收15000余元,再加上其他收入,家庭条件已经非常好了。”韩成跃告诉记者,家里还种植魔芋等其它林下药材作物。

  “爱尼山乡是按照高海拔地区种重楼,中海拔地区种茯苓、黄精、续断,低海拔地区种佛手、何首乌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爱尼山乡党委书记李冬梅告诉记者,依托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林地资源,爱尼山乡在“发展道地药材,建设云药之乡”上着力,采取“政府引领、合作社带动、党总支搭台、基地示范、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探索出一条“把山当田耕,把药当菜种”的林下经济发展之路。

  目前,爱尼山乡已入驻了中药材种植企业5家,组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带动中药材种植农户1850多户,种植中药材50000余亩,涵盖茯苓、重楼、牡丹、芍药、佛手、续断、黄精、首乌、灯盏花等10多个品种。2018年爱尼山乡中药材产值达3000多万元,人均增收2300元,真正实现“种黄精收黄金,种重楼住高楼,种续断穷根断”的目标。

  施丽萍是双柏县法脿镇重楼种植户,2011年以来投资100余万元种了10亩重楼。近三年,施丽萍家通过售卖重楼籽,已经收回成本28万余元。

  5月6日,施丽萍带着自己种植的重楼参加双柏县举办的云药康养文化旅游节“斗药”大会。“我是第一次参加中药材比赛,可以和其它乡镇的中草药种植户交流经验,我很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施丽萍说。

  今年开始,施丽萍家还投资种植了黄精等其它中草药,她相信,通过中草药这样的“绿色经济”种植,生活会越来越好。

  中共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表示,双柏县立足优良的生态气候环境和特有的资源禀赋,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山区扶贫综合开发、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推进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截至2018年底,双柏县中药材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协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124个,包括8个乡镇1360个村民小组7718户农户27013人从事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12万亩,生物医药产值达6.68亿元。(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