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农科优势融入“一带一路” ——杨凌示范区援

农业技术 2019-05-12 17:45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援助是我国对外援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从2005年开始承办国家援外农业培训项目,到2011年8月被商务部批准为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10多年来通过扎实开展援外培训工作,杨凌示范区实现了农业机械、农业物资、农产品的输出,并在传播友谊、传授知识、促进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我国四大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之一,杨凌示范区紧紧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农科高校,积极承接国家援外培训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一支涉及水土保持、节水灌溉、农业经济管理、农业生产环境调控等领域的专业授课团队,努力为学员提供优质培训内容。

  培训场次从每年1期或2期增加到每年15期;培训语种从英语扩大到法语、俄语等;培训对象从农业技术人员扩大到中高层政府官员、学术界和商界代表;培训内容从只有“旱作农业”“节水灌溉”2个主题扩展到涉及经济管理、工程施工、电子商务等16个领域……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累计承办援外培训项目103期,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5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其中1400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此外,杨凌示范区还先后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节水灌溉、花卉苗木种植、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等多个领域签订了有关协议,累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300余项。杨凌农业科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根发芽,结出了丰硕果实。

  2015年,通过对哈萨克斯坦农业发展现状的深入了解,在参训学员的“牵线搭桥”下,杨凌示范区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进行了多轮协商,最终决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图尔根尼规划建设面积达200公顷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创新园,主要开展小麦、玉米、大豆等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和设施大棚、节水灌溉、农资机械等技术推广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杨凌示范区向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创新园引种试验小麦、玉米、大豆、油菜、蔬菜、苗木6大类45个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1467亩。其中冬小麦5号品种平均亩产达319公斤,比当地品种增产82.28%;P2大豆品种平均亩产232.5公斤,较当地品种增产32.7%。杨凌示范区的优良品种得到了哈萨克斯坦的高度认可,该项目也成为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重点推动建设的双边合作项目。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受援国农业发展注入“杨凌基因”,促进了受援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经培训班“牵线”和政府的大力推动,杨凌鸿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杨凌乐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杨凌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开展农业项目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为传播中国文化、传承民间技艺,杨凌示范区连续3年举办了发展中国家剪纸及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较好地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进学员对中国的了解和认同,每期培训,杨凌示范区都特意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名师参与授课,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等内容。除了课堂讲授外,杨凌示范区还组织学员赴兵马俑、大雁塔、长城、故宫等地参观考察,以课堂授课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更多地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杨凌示范区通过举办这些培训班,讲述了中国故事,分享了中国经验,凝聚了情感认同,充分展示了开放、包容、负责任的中国形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