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

农业技术 2019-05-12 17:48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9日,宁静的昌图县亮中桥镇亮中村喧闹起来。在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田里,彩旗招展,来自铁岭的种粮大户、农机大户聚集在这里,参加春耕现场会。

  “眼下,合作社28名农机手的日程全都排满了。”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铁雍兴奋地说。

  从依靠人工畜力种地,到购置全镇首台农机,再到领导着拥有67台(套)农机的专业合作社,盛铁雍个人成长的过程,正是昌图这个传统农业大县飞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粮食总产量从1982年的9.61亿公斤,到2012年突破25亿公斤大关,直至2017年达到28.495亿公斤;

  农业生产从人工马拉,发展到2018年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07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突破2.8万台,机械化整地29.6万公顷;

  生产模式从一家一户单干,发展到2018年拥有519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92个家庭农场,规模化耕作突破12.8万公顷。

  顺应时代大势,昌图县农业正大踏步向适度规模化经营迈进,一个现代化农业大县“破茧而出”!

  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宽敞的大院里,大大小小拉化肥的货车进进出出,正在制作包衣种子的机器隆隆作响;车库内,不时传来维修农机的声音。

  “我们这里可以全程托管,也可半托管,你合计合计明天来签合同吧。”“我们这里全是进口种子包衣……”“免耕播种,产量还能提高不少。”盛铁雍不时被前来咨询的农户打断,他连忙耐心地为农户解答。

  盛铁雍是昌图县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打小就和家人一起下地干活。“那时候掰玉米,天不亮就下地,天黑了才收工,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扒一亩地。”回忆起儿时劳作的艰辛,盛铁雍感慨万千,“一袋袋玉米,一捆捆苞米秆,肩挑手提弄进家,一进门,累得饭都不想吃一口!”

  1999年,盛铁雍拿出家中的全部积蓄,买了全镇首台农机进行包地耕作,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

  2012年,盛铁雍联合白玉福等4个农机大户成立了“昌图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当时,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46台,流转土地267公顷,是昌图县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

  “这家伙一个小时能收10亩苞米,从地头走过去,出来就是玉米粒。”拥有如此先进的农机,盛铁雍很自豪。

  盛铁雍算了一笔账,“眼下,人工扒1公顷苞米需1500元,割玉米秸秆900元,运到家600元,而合作社用机械收割把净玉米送到家里,1公顷才1050元,直接节省1950元”。

  如今,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农机67台套,年均耕地900多公顷。在昌图县,像这样的农机合作社已有425个,年机械化整地29.6万公顷,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88.6%,居全省前列。

  亮中桥镇东兴村是昌图县西南最偏远的一个村子,虽然偏远,但村里气派的厂房、高耸的粮食烘干塔、崭新的大型车库、宽敞的文化广场,处处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4月18日,坐在文化广场的长廊里,村民李中说:“我连续3年把承包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除了给流转费外,每年一亩地还保底给我100多元分红。”

  李中话音未落,村民李彦飞接过话茬,“不但春耕的种子、化肥不用管,到秋收时,合作社直接把粮食送到家。这样的事,搁以前就是做梦哩”。李彦飞在外地做生意,自家的0.9公顷地由合作社托管。

  “托管了,既省心又省钱,以前自己种大苞米,一亩地的成本都在450元左右,现在合作社耕、种、防、收全包,每亩地只收360元服务费,一亩地省了90元。”李彦飞边说边掰着指头算起账来。

  村民所说的合作社,是东兴村党支部书记吴艳良和村干部一起成立的丰满源农业联合社,下设丰满源玉米种植合作社和丰满源农机合作社,有社员106人,农机具40台套、农田作业车70辆,300吨粮食烘干塔一座和1900平方米库房。合作社实行土地流转入股、代耕代作运营,2018年流转土地333公顷,代耕代作133公顷。

  “合作社统采统购,统防统治,机械化作业,每亩地节约成本100元,增效200元,农民腾出手来外出打工。”吴艳良说。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昌图县顺势而为,积极扶持新型农业合作组织发展,到2018年,已拥有519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92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2.8万公顷。

  4月19日,在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一块晾晒场上,用进口包衣剂生产的玉米包衣种子,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这些年,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先后同中国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了6.7公顷玉米新品种试验基地,培育试验100多个新品种,每公顷增产750公斤。

  盛铁雍说:“眼下,再靠‘老把式’种地根本就不行了。想增收,就得从下第一犁开始。”

  在耕作上,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全县率先应用免耕技术,实行保护性耕作。“就拿种玉米来说,1公顷降低成本600元,不用旋地,减少风包地,保墒,苗齐苗壮。”盛铁雍说。

  这些年,在昌图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指导下,当地的合作社、种粮大户已经熟练掌握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生物防治等先进的农业技术,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雅维说:“一些农民靠传统方式种地,认为施肥越多越好,结果造成土壤板结、减产。昌图县从2005年就开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降低了化肥用量,每公顷玉米还能增收1000多元。”

  为让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昌图县在每个乡镇选出2到5名农业技术指导员,每人联系3到5个村和10个科技示范户对口指导;全县建立了33个农技推广综合服务站,选取1000个科技示范户示范应用新技术、新品种,形成了县、乡、村、户四级科技示范网络。

  在先进科技的助推下,2017年,昌图县的粮食产量创下28.49亿公斤的历史新高。

  鉴于在粮食生产上的突出贡献,昌图县连续12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2011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农业生产先进单位,2015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