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省政协到临沂市调研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

农业技术 2019-05-12 17:52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8日至10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洪军带领调研组,对我市推进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兰陵县、蒙阴县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情况,5月9日召开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王晓嫚、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光、市政协经济工委主任王瑞文、市农业局党党组成员、副局长鞠成祥等市直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光和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供销社、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市农科院等单位负责人针对我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平台、推广服务体系、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分别作了发言。

  鞠成祥介绍了市农业农村局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亮点。近年来,临沂市将公益性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构建全域纵横农技推广新格局,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着力打造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创新团队。2017年,建立了20个服务大宗主导农产品和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创新团队。创新团队上联国家、省产业体系,下接示范基地和新型经营主体,把国家、省体系的试验示范基地落到临沂来,迅速快捷地普及全国最好的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经过两年多的组织实施,20个创新团队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二是非公益性农技推广主体逐步丰富。除公益性推广单位外,充分利用全市肥料企业115家,农资经营公司6240家,农业合作社19300家,家庭农场5200家的生产经营活动,组成各类服务协会和服务队,推广农民需求的产品和技术。各类社会化组织积极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现代农业服务,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了农业技术传播最有力的主体。我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达到11.2万名,共领办农民合作社3158家,注册家庭农场的367个,建立农业示范基地176个,注册农产品商标185个,获评乡村之星206人,新型职业农民从根本上提高了农业的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先富起来的职业农民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联盟和青年农场主联谊会、优质农产品产销协会、临沂市农民培训讲师团三大平台开展辐射示范带动,形成了独具临沂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技推广模式;四是成立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2019年4月,为落实“1516100”乡村振兴工作战略规划体系要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临沂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设立粮油、蔬菜、渔业、果茶、特色作物、畜牧兽医、农田建设和绿色发展7个分团,聚集了百位高级职称以上的农业专家,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乡镇、田园综合体和重点片区,对产业振兴规划进行把脉,出谋划策,把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延伸到三农工作第一线。

  关于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中存在的人员年龄老化、职称晋升困难、在编不在岗、人员混用等问题,鞠成祥建议,一是补充年轻农技人员,通过“农科生”定向培养等措施,每年向乡镇农技站输送新生力量,确保基层农技推广后继有人;二是加强基层农技人员激励力度,落实乡镇农技推广人才相关待遇,保障基层农技人员依照国家部委文件获得合法补贴,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职称评审管理及岗位聘用办法;三是提升基层农技人员素质,依托临沂大学、临沂市农广校和临沂技师学院等培训基地,增加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力度。另外,今年临沂市同浙江大学签订协议,在临沂建立浙江大学农业研究院,让浙江大学的科研成果在临沂落地生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相信一定会大大提高临沂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水平。

  调研组领导一致认为,临沂市在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领导重视、思想解放、理念超前、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表示把临沂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思路借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