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南益阳:革新种植技术 成就新型职业农民

农业技术 2019-05-13 18:50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长沙5月1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益阳电台记者刘丰 通讯员刘文彬)眼下正值水稻育秧的时节,安化县仙溪镇九渡水村的阮时珍把水稻播地旱地里,全新的育秧方式让他的育秧基地成了村民眼中的“网红景点”,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围观。

  在安化县村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基地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育秧盘,与传统的育秧方式不同,他们的育秧方式是将种子播种在旱地的厢土上,所育秧苗的耐寒性、耐旱性强,发育速度远远快于水育秧系列,而且秧苗出芽率高,质量好。阮时珍:“在我们安化,我是第一个实施这种新技术的。这种技术不要人工在田里作业,节省了搬运的成本。人工去搬的话,在水田里搬起来不容易。在这个坪里可以直接上车。再一个节省了秧盘的成本,软盘和硬盘相比成本节省百分之八九十。”

  阮时珍采用有旱育秧方式把水稻育秧的时间由传统水育秧的一个月缩短到十五至二十天,这意味着在同一个育秧周期内,阮时珍可以做到分批多次育秧,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今年,阮时珍的合作社一共承包了15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水稻。为了适应不断扩大的生产规模,前不久,他又新入手了一台大马力的拖拉机,对于水稻种植的机械化,阮时珍有着自己的想法: “我打个比方,就比如说插秧,我有两台插秧机,四个人一天出门可以插一百多亩。像我现在一千多亩地。如果请人工。请百来个人。一个月都搞不赢。”

  现如今,阮时珍的合作社里购置齐全了旋耕机、插秧机、拖拉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打米机等农机设备,真正实现了从耕地到收割、加工的全程机械化。不仅如此,阮时珍还积极带动周边的贫困户种植水稻,为他们提供一系列的农机保证与技术服务: “(对于)我们周边的贫困户,我们只收取燃油成本和磨损费,只收取正常情况下一半的作业费;对于五保户,只要他们愿意种水稻,我们就顺便(免费)帮他们进行作业。”

  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小规模人工种植业的利润越来越低,不少农民都放弃种植水稻,转而种植效益更高的蔬菜和水果,而阮时珍种植的水稻因为推行机械化,极大地降低了成本,加之推行环保生态种植,也因此成了周边乡镇的畅销货。

  近日,为帮助贫困群众更好地进行春耕生产,广西钦州市组织农艺师深入田间地头,对贫困户进行种植技能培训,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会议透露,2018年,我国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年共收购粮食7200多亿斤,其中夏粮市场化收购比重超过90%,秋粮市场化收购比重稳步提高,政策性粮食不合理库存消化进度加快,全年消化库存近2600亿斤。

  近年来,三江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得天独厚的油茶资源优势,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支柱产业。三江种植油茶有1000多年的历史,油茶树四年挂果,八年丰产,百年盛产,有“一棵树、一斤油、一百年、四代人”的说法。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眼下正值水稻育秧的时节,安化县仙溪镇九渡水村的阮时珍把水稻播地旱地里,全新的育秧方式让他的育秧基地成了村民眼中的“网红景点”,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围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