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元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杭州召开79岁浙江茶专

农业技术 2019-05-15 18:47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15)日上午,第三届国际茶博会开幕,广元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同期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近年来,广元茶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市茶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效益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茶园面积49.9万亩,茶产量1.37万吨,茶叶综合产值39.5亿元。

  这离不开浙江20余年对广元茶业的支持和帮扶。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在座谈会上表示,从1996年起,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浙江开始对口帮扶广元,在帮扶工作中始终把茶产业作为重点来抓,帮助广元茶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单一品种到全面开花,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拉开序幕,浙江与广元再次牵手,围绕产业合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重点展开合作帮扶,这为广元茶产业升级发展又带来了新的机遇。

  “云海迷雾,日光中紫外线被过滤较多,花青素生成量减少,茶汁浓而不苦。橙色光增多,叶片光合作用加强,内含物合成多,从而造就了广元茶自然品质优良。”座谈会上,79岁高龄的浙江茶专家白堃元向参会茶商推介广元好茶。

  白堃元与茶打了一辈子交道,是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1997年,为响应国家东西对口帮扶战略号召,本将退休安享晚年的他,怀着一颗“以技兴茶、兴茶富农”的赤诚之心,加入浙江省对口扶贫队伍,来到千里之外的广元,将浙江的优势茶产业“嫁接”到了广元,一干就是22年。

  一是米仓山茶。米仓山脉西接摩天岭,东接大巴山,地处我国大陆南北地理和气候以及生态的过渡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米仓山茶原料全部采自米仓山群山之中,属高山绿色、有机茶园,采用先进的汽热杀青和微波干燥,运用现代化的先进工艺精制而成。今年5月10日为国家品牌日,在上海由五大国字号的媒体和品牌建设单位从1293家企业的品牌进行评比挑选,米仓山茶入选全国百强,位列73名。

  第二个是广元黄茶。广元黄茶是中国农科院茶研所从天台县群体品种的黄化芽变中选育出中黄1号为原料所制成的产品,在国内仅在广元旺茶县、浙江省天台县和缙云县建立中黄1号品种基地约35000余亩,其中旺苍县种植10000多亩。广元黄茶以中黄1号鲜芽叶,采用绿茶加工工艺制作。色黄、汤黄、叶底黄、氨基酸含量高、香气高、黄色素高。同时,对六个白化品种品质研究,审评结果相差不多,但黄茶(中黄1号)分数名列首位。

  第三个是七佛贡茶。七佛贡茶茶区属高纬度、高海拔地区,高山云雾多,昼夜温差大,空气温度大,年积温高,自然条件优越,无任何工业污染源,有利于优质茶叶的生长。七佛贡茶历史悠久,是广元扁茶外形最扁的,手工香气清香而持久,且有兰花香味,滋味鲜醇回甘,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匀整明亮。具有外形美观、内质优、耐冲泡以及早采三天是个宝等特点。七佛贡茶是广元最早的名茶,屡获大奖。

  “一片感恩叶,携手奔康路”,座谈会上,广元市青川县青坪村的村民代表将这块由全体村民签字的字匾交到了浙江安吉县黄杜村党支部书记手中,表达青川人民的感激之情。

  2018年4月9日,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总书记写信,讲述了黄杜村种植白茶脱贫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其他省份贫困地区的群众早日脱贫。

  去年10月,小小的“白叶一号”茶苗,带着浙江安吉黄杜村父老乡亲的深情厚谊,带着广元青川贫困群众同步奔康的美好愿望,承载着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广元市青川县落地生根,1500余亩茶叶长势喜人。

  “白叶一号茶,是感恩茶、脱贫茶、致富茶、奋进茶。”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在致辞中表示。

  “白叶一号”在广元的落地只是浙江帮扶广元茶产业的一个缩影。1997年,浙江省对口帮扶广元拉开序幕,其中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对口帮扶广元茶业发展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中茶所把最先进最现代的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地应用于我市茶区。确立了“低海拔、背风口、有水源、近公路”的建园方法;确定了“选用良种、施足底肥、突出保水”的栽培方法和茶—草—畜—沼—茶、鸡—沼—茶—鸡的循环利用模式;重点推进形成“专家—技术员—示范户”的完整科技链条;农业科研、农民培训、农技推广一体化发展,形成了大联合、大协作科技推广模式;通过引进、筛选推广无性系良种,引进和筛选了中黄一号、中黄二号、龙井43、龙井长叶、名山131、福鼎太白等优良品种14个。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浙江省湖州市、台州市、丽水市对口帮扶广元市,并形成了“湖州市吴兴区对口帮扶青川县,台州市路桥区帮扶朝天区,台州市仙居县帮扶旺苍县,台州市三门县帮扶苍溪县,丽水市莲都区帮扶剑阁县,丽水市龙泉市帮扶昭化区”的结对关系。

  黄茶产业对广元旺苍来说是一个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黄金产业”。仙居3年扶贫计划将安排5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旺苍黄茶产业发展,到2020年争取发展20000亩黄茶基地,同时新建8个黄茶加工企业,通过发展电商将旺苍黄茶打造成产销一条龙的产业,力争年产值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帮扶广元的6个市县区将在当地建立了广元特色农产品直营店,为广元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进入浙江大市场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座谈会上,6家直营店的总经理业来到了现场,与广元青川县、旺苍县签订了销售协议。

  “22年来,广元经历过五次党委和政府的换届,但换届换人没有换持续发展茶叶的思路,而且一届比一届更重视茶产业。” 白堃元告诉记者。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治介绍说,根据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该市累计建成11个万亩现代茶业园区和45个千亩茶叶示范片,旺苍县木门镇、高阳镇等20个规划的基地乡镇和青川县蒿溪乡、七佛乡等21个规划的基地乡镇,实现基地乡镇酸性土壤区域茶叶适栽尽栽。2018年,全市茶园面积49.9万亩,茶产量1.37万吨。

  除基地面积不断扩大以外,茶业经营主体也不断壮大。通过实施“企业+基地+农户”、“专合社+基地+农户”、“企业+专合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引导旺苍县20余家企业联合组建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引导青川46家企业组建四川七佛贡茶集团,全市现培育茶叶企业、农民专合社110余家,家庭农场60余家。其中培育规模以上茶叶加工企业28家,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茶叶企业6家,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茶叶企业12家。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四川十大茶叶企业”,成功创建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广元市积极推动茶企抱团闯市场,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兰州、成都、广州等10余个大中城市进行了宣传推介。支持企业在京东等电商大平台开设线上品牌专营店,在西北、东北、华北和国内大中城市建设广元茶叶品牌旗舰店30余家。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拓宽我市茶叶市场,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几十个大中城市,产品远销亚、欧、美、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特色资源禀赋优势,以茶叶产业发展为纽带,以县建现代农业园区、村建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建户办特色产业园的“三园”联动为发展模式,茶产业效益不断提升,有力的带动了旺苍县、青川县2.8万贫困群众脱贫和茶农奔小康。2018年,茶叶综合产值39.5亿元,为茶区农民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茶叶收入超过总收入的60%。(广元市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