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仁怀:推进农业机械化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农业技术 2019-05-15 18:50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前我们种高粱十分辛苦,现在有了机械化的操作,我们轻松多了,种植出来的高粱也很好,我十分满意!”谈起农业机械化,家住大坝镇簸箕坝村的赵汝家连连叫好。

  赵汝家是大坝镇簸箕坝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工人,这段时间正是高粱移栽的季节,合作社采购了小型旋耕机、起垄机、压膜机等农机具用于高粱移栽,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在已经移栽好高粱苗的田地里,工作人员陈斗飞正在对农用植保无人机进行调试和检查,确定设备正常后,操作无人机升空对高粱苗喷洒生物制剂,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喷洒完了两亩地。“无人机喷洒生物制剂,一天可以喷洒200亩,人工一天只能喷洒5亩左右,无人机喷洒效果非常好,喷出来的雾化非常好。”陈斗飞说。

  据悉,大坝镇簸箕坝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共花费15万多元,购买大型旋耕机、微型旋耕机、起垄机、覆膜机及农用植保无人机共20台,用于有机高粱种植。 “曾经依靠传统种植方法,2000亩有机高粱从育苗到移栽需要3个多月的时间,现在采用机械化种植方法,只需要40天左右就可以全部完成,有利于有机高粱生长发育,从而促进高粱增产增收。” 合作社办公室主任陈科华深有感触的说。

  增产靠什么?靠大机械、大马力、高效率抢农时。谈起这些变化,仁怀市有机农业发展中心主任赵远航告诉笔者,“现在是产业需要农机,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农机,农户更需要农机。”

  不仅如此,该合作社还规划建设18个高粱育苗大棚,实现智能化育苗。目前,大棚里成片的有机高粱苗青翠欲滴,长势正好,工作人员刘棋每天只需操作遥控器,就可以完成8000多盘有机高粱苗的喷淋工作。刘棋向笔者介绍到,“现在的工作不仅轻松,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也可以随时调节,更利于高粱苗的生长,并且育苗的周期更短,四天就可以出苗,育苗的用水量也比常规育苗节省三分之二。”

  农机化极大地释放了土地潜力,带动农民增收的作用更是不可低估。2019年,仁怀30万亩有机高粱预计收储可达9万多吨,同比去年增产1.5万吨,按照今年高粱单价已由去年的8.2元1公斤调价到9.2元1公斤,今年产值预计可达8.28亿元,同比去年增加2.13亿元,可带动8000余户3.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王莺桦 张李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