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在中国市场养殖效果是检验质量的重要标准

农业技术 2019-05-15 18:51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 中国水产频道独家报道,近年来,中国对虾种苗市场呈现出新的格局,不断有新的种虾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角逐,原有的由两三家种虾公司垄断的局面逐渐被打破。

  近年来,中国对虾种苗市场呈现出新的格局,不断有新的种虾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角逐,原有的由两三家种虾公司垄断的局面逐渐被打破。但中国市场又有其自身的特点:地域广、模式多、虾苗需求多样化,对于任何一家种虾公司而言,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养殖效果是检验种苗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泰国顶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英文名:TOP AQUACULTURE TECHNOLOGY CO, LTD,中文简称顶丰)自2017年12月进入中国市场后,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中国市场的一匹黑马,也掀起了一股虾苗“泰系”旋风。近日,为了将种苗的实际情况展示给中国对虾养殖业者,顶丰联合本刊发起“顶丰虾苗养殖效果调研活动”,希望通过调研,客观、全面地反馈顶丰品系虾苗的实际养殖效果,为市场提供参考。

  据泰国顶丰技术总监老A介绍,顶丰种虾的选育路线一直以生长速度快为主线,同时还具有抗病力强、配对率高、出苗率高而且存活率良好等优点。

  “我们在工厂化养殖收集的数据来看,密度在800尾/方时,日均重率也在0.3克以上。顶丰虾苗可以在0‰-34‰盐度的水体中养殖,适应性广。”老A说到,“顶丰虾苗长速快,因此脱壳也多,养殖过程中要特别重视矿物质的补充。特别是在低盐度的地区,需要定期添加矿物质,而且要保证充足的投料,溶氧也要保持在5mg/L以上,以获得更好的养殖效果。”

  老A介绍,顶丰的亲虾在密闭的环境下养殖,从选育出来还需要在整个养成过程中要经过五次筛选,以保证其安全性。另外,为了保证一代其后代生长性能的卓越性(中国养殖户虾苗的表现),会将亲虾的后代在养殖测试区进行试验养殖,观察其生长性状是否达标,最大程度来保证苗企和养殖户的利益。

  从顶丰虾苗的放养情况来看,长速快是顶丰品系虾苗最显着的特点,同时,在抗逆性上也有不俗的表现,能适应高密度养殖,也能适应土塘等环境比较恶劣的养殖模式。

  从养殖一线反馈的数据来看,顶丰品系虾苗在珠三角表现同样出色。例如,海南海优一号水产种苗有限公司培育的顶丰品系虾苗,在珠三角的江门(大鳌镇、睦洲镇、南镇、黄布、上横)、中山(板枎镇、横栏镇、港口镇、阜沙镇、三角镇、民众镇)、台山广海、崖南)等地养殖盐度为1-2格,属于咸谈水养殖的区域,放苗密度为3-5万/亩时,养殖60天即可达到40头左右,成活率8成左右,加上长速快,养殖效率高,整体平均料比仅为1.0。

  “到2019年我们大概有稳定100个家系,现在还不在断扩增,丰富的家系保证了顶丰种虾的基因多样性,适应性也更强。为了寻求最快增长和最具抗病能力的白虾以满足亚洲的市场需求,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选育,从现在的表现来看非常满意,顶丰虾苗能满足中国大部地区的需求。更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的顶丰虾苗放在很多区域比如广西,比高抗虾苗的存活率还高。目前我们的技术总监已经开始做SPR的种源,目标是选育出又快大抗病力又强的种虾品系。”泰国顶丰中国区代理吴国亮介绍到。

  吴国亮同时也提醒,养殖成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选择合适的虾苗是第一步,但同时也要保证良好的管理,比如保证充足的溶氧、定期补充矿物质等,才能使虾苗的生长性状完美地表现出来。如果大家能够标苗30天左右再分池养殖,其表现会更突出,因为可以提高生长速度,同时标苗的过程也可以提高抗病力。

  海口西秀镇养殖户2月25号放的宝莱顶丰虾苗,5月1号收虾39头,31.5元/斤

  随着市场逐渐北移,顶丰虾苗也进入了北方市场,开始崭露头角。“顶丰虾苗能在北方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实际上这也说明了顶丰虾苗的适应性广。而且,还能养出大规格虾,一般110天能达到30头,这在北方市场非常重要,只有养出大规格虾才能获得更好的价格。这也是北方客户选择我们的原因。”老A说到。

  据悉,顶丰目前有约160亩的种虾车间不断的更新养殖技术,100%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全封闭培育系统,在四个位于不同区域的车间进行分段培育和挑选,泰国顶丰目前获得泰国农业部卫生优良管理级证书、我们会定时在第三方Centex Shrimp(泰国玛希隆大学对虾分子生物和生物技术实验室)进行检测各种病毒、我们内部也使用荧光PCR来检测EHP、WSSV、EMS、IHHNV、IMNV、ATM等多种对虾特定病原体检测为了保证3阶段检测100%无携带各种病毒,并且严格控制种虾的供应量,以保证种虾品质。顶丰虾苗也以其优异的品质和养殖表现慢慢为北方市场而熟知。

  现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种虾公司单卖种虾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配套有完善的售后服务方可走得更远。因此顶丰在进军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的种虾经营模式。

  “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收集一线的养殖数据,真实地反映我们的虾苗养殖情况以便我们及时调整生产。我们还建有养殖交流群,目的是将泰国先进的养殖技术介绍给中国养殖户。同时,希望通过这种交流形式,让广大养殖户都了解泰国顶丰公司的种虾以及育苗、养成的技术流程和种虾的优良基因。同时指导养殖户关注养虾技术,如何把虾养得更稳更好,希望大家养虾赚到钱,我们也才能走得更远,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老A说到。

  中国对虾养殖区域广泛,模式众多,养殖户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加之环境恶化,养殖成功率极为不稳定。而虾苗的表现往往要到了养殖后才能体现出来,同样的虾苗在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不同管理中表现不尽相同,因此很难通过一些碎片化的信息去断定某个种虾或虾苗的好与坏。例如顶丰虾苗,也有表现好和不好的,最真实的情况来自市场,养殖户最好通过各方渠道了解后,再综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方为理性的方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