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种植新模式让老产业焕发新生

农业技术 2019-05-15 18:54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高唐县城通往梁村镇的105国道两侧,有一处由北美海棠装饰而成的景观带,蜿蜒数公里,犹如一处绿色长廊。“这些海棠已经被北京预定,将作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周边的绿化苗木。”3月24日,山东益丰苗木种植基地负责人杨瑞峰欣喜地介绍说。

  近几年来,国内苗木市场跌宕起伏,不少种植户承受不住压力,纷纷忍痛脱身。然而,杨瑞峰却从未动过转行的念头:“我始终坚信,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持续提高,人们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彩色绿化苗木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在益丰苗木种植基地内,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60多位工人师傅,三五人组成一组,正在分头“作战”,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将北美海棠一棵棵移出土壤,并在根部套上保护袋,逐一装到停在地头的运输车上。“这100多棵海棠都是延庆那边定购的,用于冬奥会场馆周边的绿化。”杨瑞峰一边指挥海棠树的移植,一边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机遇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去年年底,杨瑞峰获悉北京冬奥会各场馆正在采购绿化苗木,于是,他带着自己一手培植的北美海棠和金叶榆优质品种进京投标。“我种植的北美海棠有高耐寒性,冬天可抵御零下45度的低温,并且不落果,能够出现花果同树的奇美景观,非常适应北京冬奥会的气温条件。”一次大胆地尝试,杨瑞峰成功竞标,由其种植的优质彩色苗木,首次进入北京冬奥会绿化项目方的视野。

  “最初,他们对我们大批量提供优质苗木的能力有些不放心,曾先后多次来到高唐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当看到我们基地的种植规模和先进的种植模式,他们才彻底打消顾虑。”杨瑞峰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绿化项目方已经先后采购2000多棵北美海棠和金叶榆,总交易额突破120多万元。

  苗木种植是高唐县的传统产业,以往各个农户各自零散种植,品种杂乱、规格各异,卖不上好价钱。当杨瑞峰摸清了相关产业状况后,就开始推动苗木种植业升级,走规模化、标准化道路,由农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