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茂名市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农业技术 2019-05-15 18:561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市首部行业领域地方性法规《茂名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

  茂名网讯我市首部行业领域地方性法规《茂名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个法规,作为畜禽养殖主管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以《条例》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有关畜牧业发展规划,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布局,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切实抓好禽畜养殖污染整治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大力推进我市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我市是全省畜禽养殖大市,2017年生猪出栏量达554.2万头,家禽出栏量达1.4亿只,在保障城乡畜禽产品供应、提高农民收入、活跃农村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晚,畜禽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相关监管已不能适应我市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也与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不适应。《条例》的制定和施行,将有利于统筹解决我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预防、利用和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平衡畜禽养殖行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对畜禽养殖的分区管控、集中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作了明确规定,作为实施部门,将积极履行职责。我市将以整县推进为抓手,大力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根据新形势下的养殖现状,分区分类建立生猪养殖基础数据库,逐步实现网络化管理。以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工作推进为抓手,重点推动国家生猪调出大县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在今年电白区和信宜市获得立项的基础上,督促高州市、化州市进一步完善申报工作方案,争取早日获得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立项。

  与此同时,我市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布局,以减猪、稳鸡、发展牛羊为总体思路,加快调整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畜禽养殖产业向适养区域转移。以产业园建设推动畜牧业升级,积极组织生猪、肉鸡、蛋鸡等优势产业申报创建省级产业园,探索推进生猪循环产业园建设试点工作。大力推广绿色养殖模式,加强规模养殖场精细化管理,推行标准化、机械化、规范化饲养,在源头减量上推行节水节料、雨污分流等技术模式,在过程控制上推行微生物处理等技术模式,在末端利用上根据不同资源条件、畜种和养殖规模,推行专业化能源利用、固体粪便和污水肥料化利用、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