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江县建立食用菌产业助农脱贫

农业技术 2019-05-15 18:57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几天,被乡亲们称为“食用菌大王”的贵州省从江县翠里乡高文村的致富能手潘显全忙的不可开交,不是走东家串西家指导村民们发展食用菌生产,就是蹬在食用菌基地里翻弄那几十万菌棒。“这几天正是菌苗开始生长时期,关系到今年第一批产量和质量,马虎不得。”正在菌棚里观察菌子长势潘显全的告诉笔者,这几年高文村靠发展食用菌,年产值100万余元,2016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出列。潘显全也于2017年12月荣获贵州省“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殊荣。

  食用菌产业是一项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为一体的“短平快”农村经济发展好项目,也是农村农民一条实现长久稳定增收的好路子。今年从江县依托当地资源条件,结合市场需求,通过成立食用菌产业专班,结合对全县19个乡镇调研结论,制定了产业发展措施,决定以“翠里模式”为示范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依靠像潘显全这样的能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从江县已落实示范种植基地7个,分别选点在谷坪乡留架村、高增乡朝里村,东朗镇孔明村、苗谷村,往洞镇信地村,洛香镇三团村,翠里乡高开村。全县食用菌完成生产1239亩(全县计划完成100万棒),覆盖贫困户455户,贫困人口2047人。

  与此同时,从江县还引进裕江公司、从江绿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阿永巴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对食用菌的产、供、销以及产品加工实行一条龙的服务体系。(梁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