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生态农业”农业种植新模式为我们的餐桌提供

农业技术 2019-05-15 19:01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生态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生态经济规律,因地制宜地设计、组装、调整和管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系统工程体系。生态农业是世界农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因为绿色食品符合条件是有严格标准的,所以生态农业的严格要求和科学种植能够加大绿色食品的产出。因此也并不是生态农业产出的就是绿色食品。

  随着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城市居民对农场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就出现了对顶级农副产品的需求,就是我们泛称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想要获得这样的农副产品,对于近些年已经习惯了为增产增收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催熟剂等种植农作物的农民来说,一下还转不过来弯。因为绿色食品无论从种植,销售,包装,运输等等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

  而生态农业的出现就大大缓解了这个问题,生态农业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这样的农业种植不仅产量和效益能够保障,最重要的是能够种植和生产高品质的农副产品。

  纵观人类一万年的农业发展史,大体上经历了原始农业传统农业,现代农业三个阶段。这就说明农业的种植生产是在不停的进步的,发展到现代化的今天,农业现代化已经普及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当中,并发挥着它巨大的能力

  生态农业最重要是能够保护环境,现代农业在给人们带来高效的劳动生产率和丰富的物质产品的同时,也造成了土壤侵蚀、化肥和农药用量上升、能源危机加剧、环境污染等一些列环境问题。面对这个问题,各国开始探索农业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模式。生态农业的出现满足了对这个问题的各项要求这就为农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这就是为什么生态农业能生产更多绿色产品的原因,因为绿色产品的要求真的是太多也太严格了,所以很多都只是小面积的种植。生态农业的出现让扩大种植面积不影响产品质量出现了可能。生态农业不同于一般农业通过适量施用化肥和低毒高效农药,突破传统农业的局限性,保持其精耕细作、施用有机肥、间作套种等优良传统。

  农、林、牧、副、渔各业综合起来的大农业,又把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综合起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需求。使农业生产处于良性循环中。举个例子:稻田养鱼、林粮、林果、林药间作这些农业模式,农、林、牧结合,粮、桑、渔结合,种、养、加结合等模式,鸡粪喂猪、猪粪喂鱼等有机废物多级综合利用的模式。这些都是生态农业探索发展的过程,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

  发展生态农业能够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污染,维护生态平衡,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把环境建设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对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的同时,增强农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这种好的农业种植模式绝对值得我们探讨研究和大力地发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