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心一意当好农民“田保姆”——记兰州市农业

农业技术 2019-05-15 19:05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心一意当好农民“田保姆”——记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农作站站长谢成俊

  记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农作站站长谢成俊

  在榆中、红古、永登等三县五区的农村,提起谢成俊的名字,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好多农民都说虽然他是个干部,却没有干部的样。他说的是农民的话,吃着农民的饭,干着农民的活,和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样。

  谢成俊是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农作站站长。他多年从事农业技术研究以及实用技术推广普及等工作,视农技事业高于一切,为农民传授农业实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促进全市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而勤奋耕耘,无私奉献,尤其在高原夏菜新品种引进,高原夏菜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为兰州市农业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谢成俊说,他来自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干的是农业,对农民怀有特殊的感情。为了农业,20多年来他基本上不顾家。由于常年在田间做试验,他得了日光性皮炎、关节炎等病。太阳出来晒得皮肤疼,天阴下雨膝盖疼,而他说他是一个闲不住的农技人,坐在办公室里浑身不舒服,一到田间地头这些毛病全没了。他经常戴一顶草帽,在田间地头做试验,看看庄稼长势、有没有病虫害、肥料缺不缺等等。对农民的各种技术问题,他都耐心细致地解答。

  谢成俊每次下乡指导,都把农民的事当成大事。他说的是农民的话,吃着农民的饭,干着农民的活,晒得和农民一样黑,几乎和农民没有两样。农民看见他,也非常亲近,没有陌生感。农民们说,和老谢能想到一起,说到一起,干到一起,老谢就是咱农民的“田保姆”。在生产中农民遇到难题,只要一个电话,谢成俊就驱车去现场解决。有时候工作忙,走不开,他就在电话里不厌其烦地指导。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谢成俊说他的中国梦就是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梦。自工作以来,谢成俊在为农民服务、农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2002年,他引进的杂种菜花玛瑞亚、雪莲2个品种,比当时种植的常规品种亩产增加4000斤左右,并通过3年推广做到菜花杂交品种代替常规品种,结束了甘肃省菜花常规种子栽培的历史。现在菜花面积实际达到30多万亩,效益不可低估。2003年,他在永登武胜驿火家台第一个种植娃娃菜,自己进行大棚育苗。第二年引进公司种植娃娃菜,形成了武胜驿娃娃菜种植基地。在榆中上庄种植接球生菜,建立了冷凉旱地高原夏菜试验点,这两个试验点创造了旱地能种蔬菜的历史。2004年至2008年,作为技术总负责人,谢成俊带领农科所和榆中县农技中心近20人,开展了榆中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创造的“联户(十户)联保”模式得到农业部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2006年榆中县被农业部评为兰州市唯一一个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县。2009年年底至今,他推广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脱毒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干旱地区玉米套种大蒜技术、降解膜在农作物上的应用等技术,都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谢成俊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甘肃省劳动模范”、“兰州市劳动模范”、“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非常谦虚地说,成绩属于过去。他一如既往地热爱自己的事业,为梦想而奋斗。他把农业实用新技术不断地传播给农民,让他们增产增收,走上致富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