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非洲猪瘟与猪通胀:忆俄罗斯非洲猪瘟始末

农业技术 2019-05-15 19:13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疫情通报 正文

  发布日期:2019-05-11来源:中国兽药114网作者:旭日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俄罗斯:持续时间较长的极端案例。虽然非洲猪瘟尚无对应特效药和疫苗,在西欧、美洲的大部分国家,疫情均得到了有效控制。而在近邻俄罗斯,非洲猪瘟肆虐时间超过10年,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可作为一个较为极端的案例。从俄罗斯的例子来看:①ASF可能长时间存在,但是其影响可能会逐渐衰减;②生猪养殖行业可能在疫情冲击和政策导向下,加速规模化的过程;③通胀对于货币政策和国债利率有重要影响。以上这些情形均有较大的可能在未来的中国重现。局面复杂多变,猪通胀对我国货币政策压力有限。综合历史先例和当前形势,猪通胀对于货

  俄罗斯:持续时间较长的极端案例。虽然非洲猪瘟尚无对应特效药和疫苗,在西欧、美洲的大部分国家,疫情均得到了有效控制。而在近邻俄罗斯,非洲猪瘟肆虐时间超过10年,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可作为一个较为极端的案例。从俄罗斯的例子来看:①ASF可能长时间存在,但是其影响可能会逐渐衰减;②生猪养殖行业可能在疫情冲击和政策导向下,加速规模化的过程;③通胀对于货币政策和国债利率有重要影响。以上这些情形均有较大的可能在未来的中国重现。局面复杂多变,猪通胀对我国货币政策压力有限。综合历史先例和当前形势,猪通胀对于货币政策压力不大。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目标中心并不在通胀上,经济企稳并不牢固,外部形势复杂多变,新一轮宽松的想象空间或已开启。

  为何研究俄罗斯?持续时间较长的极端案例。非洲猪瘟(ASF,Africa Swine Fever)最早发现于1921年的肯尼亚,尚无对应特效药和疫苗。在近百年的时间内,先后传至欧洲、美洲和亚洲。研究俄罗斯的意义在于,其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可作为一个较为极端的案例。

  在西欧、美洲的大部分国家,ASF均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我们的近邻俄罗斯,非洲猪瘟肆虐时间超过10年,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从东北发现的野猪感染案例来看,俄罗斯也可能是我国非洲猪瘟的传染源。从案例研究的角度,俄罗斯的经验可以作为一个较为极端的情形。

  2007年首次发现,10年后疫情持续发酵。自2007年11月在俄罗斯境内车臣共和国首次上报非洲猪瘟疫情以来,疫情在俄国国内持续发酵,整体呈现愈演愈烈的局面。以新增案例衡量,俄罗斯的ASF疫情在2015-2017年属于最为严重的阶段,从年内的季节性来看,夏秋季节是非洲猪瘟的疫情高发期。

  疫情对猪肉生产的影响在下降。虽然疫情一度愈演愈烈,但俄罗斯猪肉产量近年来一直较为稳定,产量持续同比正增。以2016年为例,新增疫情案例近300件,但猪肉产量却维持在同比10%的较高增速。从疫情和产量增速的相关性分析来看,在开始阶段,疫情确实对于产量似乎有影响,但此后影响的程度不断下降。

  疫情并未影响俄罗斯猪价的规律。另一方面,俄罗斯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但仍然基本符合猪周期的历史规律:①从驱动因素来看,猪价仍然是供给侧驱动,年度猪肉CPI通胀和产量呈现较好的反向关系;②从猪周期规律来看,规律没有被破坏,大概仍然是3-4年的周期,虽然猪价创下新高,但是从同比的角度也未创造历史新高;③从CPI整体特征来看,俄罗斯也呈现出类似中国的“结构性”通胀特征,猪肉CPI与整体CPI基本同步,但是弹性明显较大。上述特征在ASF疫情之前便存在,此后也未有消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