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昆钢公司“订单农业+产业扶贫”见成效

农业技术 2019-05-15 19:17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安宁到宣威,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昆钢公司”)与宣威市海岱镇因一个扶贫项目紧密相连。这就是昆钢公司“金刺梨”产业扶贫项目。今年初,12518罐“海岱金果”刺梨饮料顺利下线,意味着昆钢公司“金刺梨”产业扶贫项目取得了突破。

  宣威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2015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昆钢公司定点帮扶宣威市海岱镇腊谷村、月亮田村。

  从地理位置上看,腊谷村、月亮田村平均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海拔最高的屯上村民小组达2548米,石漠化严重,农作物主要有玉米、马铃薯、烤烟、小麦等,属深度贫困村。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改革开放初期的口号依然适用,乡村振兴,离不开畅通道路。随着月亮田村诺嘎村小组至团树林村小组、半坡村小组至屯上村小组两条公路的竣工,结束了当地不通公路的历史。自定点帮扶以来,昆钢公司已经完成4条村级道路的建设,累计投资165万元。

  作为昆钢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责任单位,旗下云南华云实业集团结合每一名贫困户的特点,从源头上帮助他们制定种植养殖规划,并提供相应农资支持,切实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每年稳定收购100多万元的农特产品。2017年以来,累计收购农副产品合计483万元。

  “这条路以前都是土路,就是昆钢公司出资硬化的。”当天采访过程中,车辆行驶在海岱镇乡间山路上,不时能听见这样的自豪话语。甚至当地老百姓只要看见身穿昆钢公司工作服的人,都会发出热情的邀请,自家养殖的生猪都要等着昆钢收购队伍进村后才会卖出去。

  此外,华云集团还招录了两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并分别于2017年、2018年向当年被大学录取的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捐助助学金,每人捐助4000元,共资助40000元,以实际行动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通过捐资修路、吸收就业、教育帮扶等精准措施,昆钢公司点面结合、分类扶持,进一步增强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只有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贫困户才能持续增收。昆钢公司显然深谙此道,在购销贫困户的农特产品的同时,坚持产业扶贫为重点,因地制宜地选择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能带动贫困农户致富的“无籽刺梨”种植产业。

  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昆钢公司在宣威市海岱镇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无籽刺梨饮料、刺梨系列产品加工厂。2018年10月19日,宣威海岱昆钢金福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金福公司”)年产5000吨刺梨汁、500吨刺梨果脯及果汁压榨生产线年,委托加工“海岱金果”刺梨饮料60.8万罐,截至当年12月底共销售49.2万罐,实现销售收入170.3万元,实现利润60.2万元。

  如今,刺梨生产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3300万元,建成压榨、饮料调配和灌装、果脯3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均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具备年产5000吨刺梨果汁饮料和500吨刺梨果脯的产能。

  项目投产后每年需2800吨的刺梨原料鲜果,年平均销售收入达5500万元,可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余户、4600余人,户均增收4000元,并可安排50多人就业。

  的顾虑也打消了,种植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以前昆钢公司来收购生猪、的价格都高于市场价,老百姓都愿意卖给他们,现在加工厂都建起来,大家不用动员就自己种了。”腊谷村党总支书记万里剑告诉记者,刺梨比较耐寒,村里的很多荒地都可以种植,腊谷村去年种植了980亩刺梨,今年计划再种植300亩。目前,海岱镇各个村种植无籽刺梨面积14000多亩,数量100余万株,2019年种植刺梨面积可再增加7000余亩,预计两年后将进入全面盛果期。

  “无籽刺梨是一种新型保健水果,营养成分丰富,经分析测定,果实含维生素C较高。目前,金福公司‘海岱金果’‘老师我很乖’‘刺客传’和刺梨果脯4种刺梨系列产品已经投放市场,通过3个月的市场销售,已经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云南华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波表示,下一步,将在产品质量控制、新产品研发、产品品牌塑造和推广上下力气,确保生产安全稳定、产品优质合格,让贫困户和村民看到产业发展希望,进一步坚定他们种植刺梨的信心和决心。

  易会满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谨记“四个敬畏” 守住“四条底线日晚间上市公司重要公告汇总

  康美药业再遭31条“盘点式拷问”!6个跌停之后谁在豪赌?四大谜团待官宣

  有良好的价值属性,有广阔发展空间和潜力,有持久不衰的市场需求,有稀少不可再生的珍

  根据其2018年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8264万元,青海春天的

  申达股份600626属上海自贸区和上海市国企改革第一龙头股,主营国内纺织品及服装

  这样好的题材,这样小的盘子,减持加解禁一共三千万不到,看把你们吓得,利用减持洗盘

  我在2019-05-12 03:31:22修改了定投计划,修改为:每周定投景顺长

  二十年老股民啼血忠告:欧菲光历史大底,千年一遇,机会稍纵即逝,砸锅卖铁买欧菲,砸

  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