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用田园“种植” 细心培育学生

农业技术 2019-05-15 19:18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他是一位老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他更是一位园丁,在校园开辟出一片天地,让孩子在种植中收获成长。

  在广州市天河区长湴小学,有一位特殊的老师。他不仅教计算机,还擅长农学种植。他就是被学生们私下称呼为“小韦韦”的老师韦锴。发现在城市里长大的学生很难接触到大自然,他自费购买花盆、种子,在校园建立植物园。从选种、种植、施肥到收获,他用植物生长的规律对学生循循善诱。科学栽培成了学校的一门特色课程,孩子们在耕耘中学会做人的道理。

  好人说:“我本身喜欢种植,与孩子们在一起让我一直保持一颗童心,希望通过种植能够让他们明白人生的一些道理。”

  来到长湴小学,一进门就会被各种绿色植物和盆栽所吸引,校园里还有生物园、荔枝园、竹园,俨然一片绿色田园风光。这里的不少植物,都是由韦锴一手打理的。不过,他真正的工作,是该校的一名计算机老师。他教给孩子的不仅仅是酷炫的互联网,还有接地气的农作物课程。

  说起教植物栽培的缘起,韦锴说,他从小就有个愿望,希望能拥有自己的田园收获果实。2000年,韦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长湴小学任教。他发现,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生活比较单调,除了上学、上兴趣班就是上网。他最喜欢的大自然,好像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了。“很多孩子没有机会接触自然,对各种农作物更是一无所知,这让我很忧心。”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韦锴决心利用学校的优势,为孩子们打造一座城市里的种植园。每逢春节,总有很多年桔被丢弃,韦锴便想,可以用这些年桔为孩子打造一个桔园。于是,他拉着板车,行走在垃圾堆旁,将那些枯萎的年桔一车车地拉回学校,换盆、培土、剪枝……同学们看到他呵护年桔的样子,也忍不住上前帮忙。于是,韦锴收获了一批“跟屁虫”,跟着他在社区、垃圾站收年桔。在他的努力下,植物园里种上了金桔、鸡蛋果等各色品种的年桔,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校园里充满喜庆和朝气。

  韦锴还自费购买花盆、肥料、种子、铲子等工具和用品,用于植物栽培。为了找到适合种植的泥土,他赤脚走进学校附近的泥塘里挖土,再用板车拉回学校。他带着学生将营养土分装到花盆里,传授学生种植、嫁接、扦插等技术,是名副其实的园丁。小麦、水稻、芦荟、葫芦、荷花、菱角、茭白、桂花、金花茶……慢慢地,这些植物都在校园扎根落户,让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师生们看着一棵棵植物从萌芽到成熟,见证着它们的成长。在认识不同种类植物的同时,也感受到种植之外的意义。2012年,科学栽培成为长湴小学的一门特色课程。

  每天上学、放学,孩子进出校门的必经之地,就是韦锴的“教室”。校园里的花草种子都是他的教具,自然万物就是他的教材。通常情况下,学生早上7时50分左右来到学校,住在学校的韦锴7时10分就开始在校园散步。遇到早到的学生,韦锴就会带着他们观察植物叶子和种子。孩子们的目光常被这些神奇的植物吸引。“韦老师,这是什么啊?”几名学生跃跃欲试,拿起种子看了半天。

  韦锴举起莲子介绍起来:“你们知道吗?目前科学家发现的古莲子,寿命在千年以上。莲子外壳坚硬致密,需要对其进行适当的破壳才好生根发芽。莲子有种脐,和莲蓬连接在一起,就像人们的肚脐一样,在妈妈肚子里时通过脐带获取营养。”随后,他带着孩子们对莲子进行破壳,把莲子种脐一端的外壳小心翼翼地切掉,再把破好壳的莲子放到水里浸泡,等待莲子发芽。

  他给每个学生派发了两颗莲子,让他们带回家与父母一起种植。在实践中,家长与孩子的互动也增强了。一段时间过后,看到稚嫩的小荷叶铺满水缸,孩子们无不惊叹生命的神奇,对成长有了新的感悟。“当我们第一次踏入校园,我们就像那未经破壳的莲子。师长们对我们循循善诱,他们的教导犹如给莲子破壳一样,让我们找到生长的最佳方向。”一名孩子在作文中写道。这样深刻的感悟,正是从充满泥土芬芳的植物园中习得。

  “我们每学期的种植主题不同,学校的校歌里唱到‘春天有木棉,夏天有荷花”,种莲子也是从中受到的启发。”韦锴介绍,去年上半年他带领学生种葫芦,教他们人工授粉。今年他准备种植玉米和高粱,让学生体验“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喜悦,学会珍惜粮食。

  韦锴教栽培,也是在育人。“看了听了就有收获,学了练了就有提高。”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让学生真正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他在植物园制定了按劳分配的规则,给学生计工分。芦荟、百香果、高粱、玉米等,孩子们尝试种植,瓜果成熟了,他与孩子们一起喜摘丰收果实,有付出的学生就能领回自己的劳动成果。

  韦锴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也有许多感悟,他总结为“因果观”“渐变观”“阴阳观”。每一个果实从一粒种子开始,没有种子就没有最后的结果;一棵小树慢慢生长、开花、结果,逐渐发生变化;种的果树,有的长得快些,结的果大一些,有些则不然。“这些无不给我启示,催我思考。作为老师,我在种植的每个环节,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参与其中,让他们亲眼目睹从‘想要’到‘做到’再到‘得到’的过程,这也是其人生道路上所必经的。”

  长期与植物和纯真的孩子为伴,韦锴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在学校可谓是“万人迷”。课堂上,学生们尊称他“韦老师”,私下里他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学生们亲切地叫他“小韦韦”。韦锴的科学栽培,不仅得到学生的欢迎,其他科目的老师也常常与他搞合作教学,例如美术老师带着学生到植物园现场作画,科学老师带孩子们到花圃做实验。在实景教学中,孩子们不仅收获了快乐,也学到了知识。十余年来,韦锴一直用自己的热情浇灌着学生,似山间流水,于无声处滋润着他们的成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