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明村:有机农业引领

农业技术 2019-05-15 19:19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天空湛蓝,青山如画。谷雨时节,记者来到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一股树木花草的清香扑鼻而来。

  张俊杰从地里扯出一根胡萝卜,到旁边水沟里洗两下,塞进嘴里,“嘎嘣嘎嘣”嚼起来。

  “清脆甘甜,熟悉的儿时味!”张俊杰抹了一把嘴巴说,这里的水没有任何污染,蔬菜瓜果都远离农药化肥。

  2014年,作为长沙县的女婿,张俊杰来到妻子娘家流转300亩土地,在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打造了一处有山水田园的有机农庄。

  新明村山清水秀,干净整洁。其独特之处在于四面环山,很好地保护了村落的原始品质。

  刚开始农庄经营时,种庄稼不用化肥、农药,张俊杰被人笑话。“你的菜都让虫吃了,人还吃什么?”“先让虫吃,再让人吃。”他笑答。

  来新明村之前,张俊杰在长沙县春华镇已有过多年的有机蔬菜种植经验,他的企业成为湖南首批直供香港的农业企业。

  “我真不愿再看到因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除草剂等,生产出有毒农产品,再去伤害市民健康。”张俊杰曾经是隆平高科公司的中层骨干,本科学农。放弃几十万元年薪,投身有机农业,为的就是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

  除了朴素自然的耕种方式,张俊杰还用石、木、土、植物等自然之物作为主要建筑材料和日常用品材料,减少人工合成的化学物品、金属制品在居住建筑和生活用品中的使用,降低不可降解垃圾对地球的污染。他在新明村打造了一个纯天然的“朴居空间”,今年2月起已有人入住。

  张俊杰有5000户家庭会员,其中不少是有机农业的忠实粉丝,理解和支持他的人越来越多。

  他在新明村先后滚动投资600万元,成本尚未全部收回。有人问张俊杰,投资农业周期长、见效慢,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案是健康。他和他的团队都拥有健康的心态和身体。他们乐在其中,并且希望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

  如今的新明村,像张俊杰这样的有机农业专业户有不少。村支两委班子认定“生态立村、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促进村民致富增收。

  湖南粮食集团高档有机稻种植核心基地已进驻新明村多年,成立了金霞优质稻专业合作社、益精苗木种植合作社、万联农业等专业化组织。全村土地流转近5000多亩。

  2017年,新明村成功引进武汉山河集团,该公司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山河健康谷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200亩,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

  2018年,长沙县委、县政府将新明村列为长沙县综合性改革示范村。新明村初步实现集体经济壮大、社会治理有效、生态文明提质、群众稳步增收的改革目标,农民由10年前人均年收入3000来元提高到去年的3.4万元。

  “在新明村开辟土地100亩做有机农业试验,改革成功后再推广到全县。”长沙县国家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主任何静宜告诉记者,长沙县正在新明村建设有机农业文创园,以“打造有机文创第一村,示范带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总体目标,打造集有机农业、文创农业、智慧农业示范展示、休闲旅游、科普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有机农业文创园,为长沙县振兴乡村集体经济提供样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