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市民菜篮子“绿”起来种植户“钱袋子”鼓起来

农业技术 2019-05-17 17:56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来来来,大家品尝好不好吃。”5月9日,在新乡市牧野区朱庄屯村召开的大棚蔬菜栽培新技术现场观摩会上,种植户孔天全信心满满地邀请前来参观的专家、种植户品尝自己种植的黄瓜。

  黄瓜种得好不好,大家说了算。孔天全对自己的黄瓜很有自信,这份自信,来自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广印团队带来的新技术。“以前种黄瓜,几乎每周都得打回药,现在在专家的指导下,用药量、用肥量都减少了,蔬菜产量、质量却大大提升了。”孔天全说。

  孔天全40年前便开始种植蔬菜,是经验最丰富的种植户之一,他的大棚是村里的标杆。提及应用的新技术,孔天全笑着说:“我这大棚可不简单,专家带来增产增收的好技术多得很。”据介绍,他的大棚采用抗性砧木嫁接,利用多层覆盖保温、地膜全覆盖降低湿度,施用的肥料是经过测土的定量套餐肥,商品有机肥与腐殖酸化肥交替使用,病虫害采用绿色防控,产品更安全。

  王广印介绍说,牧野区蔬菜种植面积大,尤其是设施蔬菜超过1000公顷,是我省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也是新乡市民的“菜篮子”。2010年以来,王广印及其团队一直服务于牧野区蔬菜种植。他介绍说,减肥减药是关键,但“两减”不是简单地做减法,其背后不是“减产”,而是通过提高肥药的利用率、提升耕地地力来缓解过量施肥用药造成的生产障碍问题,保证蔬菜质量安全、品质改善及生产效益的提升。

  “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最关键的是让种植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王广印说,就牧野区而言,当地虽然蔬菜种植面积大,但大多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少有大型合作社,这就要求在技术选择时注重简单易操作,在技术指导时注重效果,在技术推广时注重示范带动。从目前大棚黄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的试验示范来看,效果明显,大棚内化肥减施54.7%,杀虫剂减施26.1%,杀菌剂减施40.2%,产量增加42.6%,产值增加20.2%。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