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二十年养猪技术 宾阳老党员无私传授众乡亲

农业技术 2019-05-17 18:05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 韦东 通讯员 李 斌)年过六旬的老党员马龙之,在靠养猪致富后,将自己的养猪知识教给贫困户,并无偿给贫困户提供猪崽,带领本镇50多户贫困家庭走上致富路。

  马龙之是宾阳县陈平镇和平村委灯盏村人。他自1993年开始饲养肉猪,经过20多年经验积累,熟练地掌握了一套过硬的养猪和猪病防治技术。

  野猪肉肉质鲜美,脂肪含量低,烹饪得当是一道佳肴,受到市场热捧,野猪肉的市场价格非常高。由于近年来国家禁止捕猎野猪,市民的餐桌上根本看不到野猪肉的踪影。如何培育出方便养殖又不触犯国家法律的特种野猪,成为养猪大户马龙之常思考的问题。

  2011年,马龙之萌生了用普通母猪与野猪杂交养殖二代野猪的想法,并付诸行动。一开始,过程并不顺利,因为野猪性情凶悍,经常撕咬家猪,根本达不到效果。遭遇多次失败的马龙之毫不气馁,耐心计算野猪的发情期,让野猪逐渐接受了家猪,顺利让家猪怀上了猪崽。经过七八年的努力,如今马龙之在自家承包的50亩山上养殖了大小特种野猪100多头,其中几头养了4~5年的体重有150~200公斤,30多头养了一年半以上的体重有50公斤以上,小猪有70多头。市场上这些特种野猪肉的价格为三四十元一斤。通过养殖特种野猪和普通肉猪,马龙之的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富起来后马龙之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起来,才算真的富。他通过农户+基地+品牌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特种野猪的猪崽,并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教给贫困户,同时无偿为贫困户养殖的特种野猪治病。在他的带动下,陈平镇义平村委的贫困户莫志勇,通过养殖特种野猪,不仅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去年还在县城买了商品房,全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马龙之的帮助下,全镇50多户困难户通过养殖特种野猪,成功脱贫致富。

  今年10月,灯盏村在陈平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建起了黑香猪养殖猪栏,估计每年可以出栏2000头黑香猪。更多的村民盼望在马龙之的带动下,通过发展特色养殖早日走上致富道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