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瓜种植技术|生产优质商品西瓜需要考虑因素

农业技术 2019-05-17 18:10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生产优质商品西瓜首先需要考虑选用优良西瓜品种,其次要根据气候土壤条件选择合适的园地,第三要在栽培管理中充分考虑到西瓜作为商品的标准化问题。下面将逐项进行具体说明。

  西瓜果实的单瓜重量、果实形状、皮色花纹、品质风味等等都是由品种的固有遗传特性决定的。只有选择了优良品种,才能具有表达优质性状的基础。因此根据市场需要,选用优良的品种是进行商品西瓜生产第一位的工作。其次,在选购良种时要注意种子的质量和纯度,只有质量好、纯度高的优良品种种子,才能获得生产具有该品种固有优质特征的整齐一致的商品西瓜的基础。

  西瓜原产于非洲热带沙漠地区,具有喜热怕寒、喜光怕阴、不耐涝、适宜在沙质土生长的习性特点。在选择种植西瓜园地时要根据西瓜生长习性进行安排,在生长季中日平均气温超过 16℃的日数需达到两个月以上才能进行露地栽培。生长季中降雨较少,日照时数多,对西瓜的优质丰产有利。西瓜园应排水方便,有灌溉条件,土质以有机质和矿物质元素含量较高的沙壤土为佳。

  在各项栽培管理中注意规范化,以保证商品西瓜在外观和内在品质上整齐一致。在苗期育苗时要注意大小、强弱的均匀一致。定植时选留大小整齐的幼苗,发现小苗、弱苗要及时追肥浇水催苗促齐,保证以后的植株生长、果实发育尽可能整齐,田间整枝、施肥、浇水等管理作业都应以促使全园植物生长发育一致为目标。

  特别是留瓜部位应保持一致,切忌过远过近。留瓜过早植株营养生长仍在旺盛进行,易使果实出现果形变扁、果皮变厚等不良现象,主蔓上第一雌花应严禁留果。留瓜部位过远也易出现果实畸形和果个变小,影响商品瓜质量。采收时应确保商品瓜成熟度一致,一批商品西瓜做到只要符合标准,无需挑瓜选购就能保甜。要做到这种标准化的商品瓜生产,应积极采用标记开花、授粉日期的方法。根据花后时间确定品种成熟度,简便易行,科学可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