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蘑菇种植助农增收

农业技术 2019-05-18 17:44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段时间正值蘑菇丰收时节,在红花岗区巷口镇沙坪村的田间地头,当地的村民正忙着采收,一派繁忙景象。

  巷口镇地处红岩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前两年,沙坪村黑石田组的几位村民集资修建了一个养殖场发展生猪养殖,但因红岩水库周边环境整治而被依规取缔。养殖业的道路行不通,镇、村就因地制宜、研究论证,选择发展无污染的蘑菇种植产业,帮助村民持续增收。于是,6名原来饲养生猪的村民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合股成立了菌菇合作社,将之前的养殖场翻修改建成为菌包制作厂房,并帮助种植基地的贵州六禾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以200—800元不等的价格,从沙坪村、八卦村等12户村民手中协调流转林地、土地、田地共140余亩。

  目前,在沙坪村蘑菇种植基地里,36亩大球盖菇喜获丰收,所得收益由合作社与公司五五分成,不仅能够带富一方村民,还解决了辖区8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6名为贫困户。由于是仿野生菌的生长环境而进行栽种,该基地出产的菌菇品质较好,受市民青睐,正源源不断地向市民餐桌上输送,市场价格为20元左右一斤。接下来,该基地还将规划种植多种经济价值高的菌种,鼓励更多周边村民加入合作社,壮大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让绿色生态、经济高效的蘑菇在巷口镇遍地生金。

  值得一提的是,巷口镇在着力保护饮用水源地的同时,坚持主打绿色牌,探索生态产业出路,全镇4村共计流转林地、土地、田地1450余亩,分别发展猕猴桃种植、花卉种植、辣椒、折耳根种植、食用菌种植等,解决了29名贫困村民就业,特色农产品种植成为该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全面脱贫的主要支撑。(郑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