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蒙山农技人才授艺田间地头

农业技术 2019-05-19 17:38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西日报蒙山讯(记者 梁乾胜通讯员 陈剑云)“老苏,春夏之交正是农作物播种护理的关键期,现在要抓紧时间对百香果进行除草施肥。”日前,蒙山县农技服务队员高任志来到平原村,对该村贫困户苏国飞说。

  去年,苏国飞种植了2亩百香果,高任志经常到地头手把手传授种果技术,使苏国飞种植经济作物的收入显著提升,成功脱贫。

  这是蒙山县农技人才手把手教农民技术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县在脱贫攻坚战中,成立党员农技服务队,将基层组织建设与农业工作融为一体,在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向广大农民传授新技术,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围绕重点产业,组建党员农技服务队。该县围绕优质水稻、桑蚕、蔬菜、特色水果、休闲观光等5个扶贫主导产业,在农口部门选取77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农技脱贫服务队。每名服务队员选择5户贫困户作为示范户,以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的方式,建立包村联户推广责任制,指导科技示范户应用、推广良种良法,并提供相关产业的技术服务及主要农产品的加工、销售等信息。党员农技服务队帮助贫困户打造了黄村镇食用菌栽培技术扶贫示范基地、陈塘镇10亩百香果栽培技术脱贫示范基地、汉豪镇灵芝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等7个产业脱贫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235人参与到示范基地的生产和销售中。

  围绕脱贫产业,开展精准帮扶。党员服务队员开展走访式服务,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及时了解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帮助解决耕地和生产资金筹集等问题,联系企业免费提供养蚕的方格簇、桑苗和果苗,并提供农业实用技术指导。今年以来共提供种养植技术咨询370多次、农产品销售信息115条,帮助贫困户获得方格簇1000多个,获得免费桑苗1.5万株。

  打造战斗堡垒,将党组织拓展到示范区。该县在“东乡桔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成立6个由农技专家党员组成的党小组,形成一个党小组服务一个示范区项目的局面。在园区开展培训200余期,培训农民2500多人次,核心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89万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156.7%。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