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浦东立足农业新技术 探索“二化”减量新路

农业技术 2019-05-19 17:4911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其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手工劳动与机械作业在生产效率上的明显差异。尤其是现如今,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与上海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已有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了转型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排名第一的浦东新区,近年来在化学投入物减量的新技术推广与施用、促进农业生态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在浦东新区2018年度秋季农业工作会议上,区农机技术推广站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浦东有两种农业服务模式,一种是专业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植保服务,另一种是“机农合一”。 然而,无论是哪一种模式,新技术应用已经成为农业植保的必然趋势。为此,浦东新区去年在高效植保机和侧身施肥机等新技术应用上进行了试验,其结果证明,这两种机械能实现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的减量。如在南汇新城所进行的3000亩次无人植保机试验,结果相比人工喷洒,草害防治的防治效果达95%以上,远高于人工的70%,且精准作业能为减量施用提供依据。在浦东宣桥生飞家庭农场,农场主黄生飞自行购置了2台无人机,对自己农场500亩水稻进行了全覆盖遥控作业,其效果令她十分满意,除了自用外,还对外少量服务,赢得了良好反响。

  据介绍,浦东去年所做的另一项实验侧深施肥,就是在水稻植株旁边土表下5厘米的地方施入肥料。经初步试验,表明该深施有利于提高肥料利用率,有进一步示范推广价值。这位区农机技术推广站的相关负责人提出,希望浦东在2019年里,每个粮食镇均能购置1台以上新机器、建立1个以上示范点、成立1支农机与农艺融合的专业技术队伍、召开1次现场会和举办1次培训班,期待化学投入物减量使用技术能有一个良好开端,以更好地促进浦东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