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潮州:培育厨师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技术 2019-05-20 18:02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潮州菜名店食客爆满,乡村农家乐迎来四方游客,竹笋文化节带动下乡吃笋热潮……5月,不仅潮州的天气火辣辣,潮州菜的消费热度也攀上新高点。

  一年来,潮州在落实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部署的同时,因地制宜推行“潮州菜师傅”工程,“美食+旅游+产业”进行得如火如荼。为继续夯实潮州菜产业可持续性发展基础,培育厨师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潮州正在继续发力进行品牌建设,扶持产业全面发展。

  “潮州菜历史悠久,我们要通过品牌打造与强化,焕发其新的生命力。”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世茂介绍,在“潮州菜师傅”工程筹备之时,品牌打造就成为工作重点。为整合产业资源,形成集群化品牌效应,促进潮州菜产业创新发展,潮州亮出了三大强化举措。

  2018年10月,广东省人社厅、潮州市政府联合举办潮州菜名师、名店、名菜“三名工程”评选暨“粤菜师傅”工程潮州菜烹饪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经过2个月的精彩角逐,十大潮州菜名师、二十家潮州菜名店、三十道潮州菜名菜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烹饪大师称号的厨师也被授予“潮州菜荣誉大师”称号。该大赛在潮州餐饮行业掀起讨论热潮,在激发广大厨师提升技能的同时,也为厨师职业添光加彩。“‘潮州菜师傅’工程的一系列举措,让潮州菜厨师们感受到职业的光荣感与社会价值。”大赛裁判长吴梓青分享厨师们的心声。

  2019年“五一”假期,在潮州市热门旅游景点牌坊街,新晋的潮州菜名店阿彬牛肉火锅等位排到上百号,另外一家名店潮膳楼的门口也挤满了游客。“潮州菜很出名,来旅游一定想尝试一下。”第一次到潮州旅游的郭小姐也加入了等位的队伍,她说,对于不熟悉潮州的外地游客而言,就看挂在餐馆门口的“潮州菜名店”授牌。

  标准化是产业发展的前提,在制定菜品标准方面,潮州走在全省前列,早在2014年,《潮州菜标准体系》《潮州菜基本术语》《潮州菜菜品命名规范》等20项基础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潮州菜标准方面的空白。牛肉粿条要怎么煮、春卷要怎么做,继2018年出版第一期《潮州菜标准汇编》以来,2019年4月,又有10项潮州小食联盟标准审定完成。潮州菜标准的制定,既是对潮州菜品牌的质量保证,也是构筑了可复制、易推广的烹饪、服务以及管理模式。

  品牌的打造需要持续性的内容整合与输出,潮州成立潮州菜传承发展研究院,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和培训等活动,多向推动潮州菜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在信息推广方面,完善潮州菜美食信息平台,用于宣传推广潮州旅游美食,发布政策和各类标准,公布评比和检查情况等。在实体运营方面,规划建设潮州美食一条街和潮州菜文化展示中心,开展名师厨艺表演、名菜展示以及名店风味体验等活动。

  2019年5月中旬,饶平县新丰镇新光村“饶平县潮州菜培训基地”的第二期学员即将结束一个月的封闭式训练。经过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的教学,他们可以独立完成若干道潮州菜菜肴,这将助力他们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乃至开办农家乐餐厅。

  据了解,以往潮州菜厨师大多以家族传承与师徒授艺为主,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学校教学,潮州菜烹饪技术向社会更多有志之士开放,在教学规范以及教材整理上也取得一系列成果。在本次“潮州菜师傅”工程中,潮州市以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韩山师范学院为主阵地,在全市范围打造一批潮州菜技能培训基地,以农村为主生源地招收学生,2018年共培训潮州菜技能人才2000多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近1000人。与此同时,在9个贫困村建设“潮州菜烹饪技能人才乡村培训基地”,组织优质师资力量通过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培养400多名乡村厨师。

  近年来,潮州旅游产业,特别是乡村游日渐火爆,乡村餐饮尝到了人员聚集的甜头,同时也成为本地旅游业的特色招牌。“潮州菜师傅”工程选择扬美村、市头村等10个旅游资源丰富的乡村建设美食名村,依托美食旅游特色村的特色乡土文化和蔬菜、畜禽、海产品的优良种养基础,扶持创办一批具有“农家乐”特色的美食名店,培育“一村一店一菜”。

  钟小维是饶平县樟园生态山庄的创办者,打造了一个集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综合循环发展经济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该山庄的建设与运营吸纳了本地村民25人就业,农忙及果园采摘季节临时性招用本地村民30多人,较好地带动了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

  打造乡村美食,还要通过赛事、文化节等活动来“加热”。潮安区江东镇竹笋文化节、文祠镇杨梅节陆续筹备举办,通过厨艺展示、菜品展示以及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既丰富人民群众的休闲生活,又广泛传播了当地美食品牌信息。

  在创业扶持方面,潮州正计划吸收潮州菜师傅技艺与现代化加盟连锁体系内容,结合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打造“从农民到老板”的一站式技能培训、创业孵化、模拟开店、跟踪服务套餐,让农民选择参与,扶持带动更多潮州菜创业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一场乡村振兴潮州菜创业创新大赛正在筹备中。该大赛旨在激发本地企业、创客团队和有志青年大学生创业热情,培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深挖潮州市乡村创业资源,引入一批创业带动就业的创新创业项目,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