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洱源:洱海保护治理与绿色农业发展双推双赢

农业技术 2019-05-20 18:11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立夏,烈日当头,海拔近2800米的洱源县牛街乡福田村委会彝族南组山坡地里,10多个村民忙着种植云木香。

  “我负责点苗子和盖塑料薄膜,已经种了70多天,每天80元工钱,还有三餐伙食,早晚在家还可以照管牛马猪鸡。附近村寨像我一样年纪的人大多都来帮忙种植。”59岁的彝族妇女龚翠英告诉笔者。

  “起初,合作社从老百姓手里流转过来的土地全部种成了优质的云木香,去年以育苗为主,带动了福和、福田、太平、大松坪4个村委会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近5万个季节性用工,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近50万元。土地流转了10年,每年的租金是12万左右,一年一付。”洱源县钜生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钜洲介绍,福田村土质好,土皮下几厘米就能看见潮湿的土。去年种的云木香收成不错,亩产1吨半左右,每亩毛收入7000多元。今年,合作社与大理恒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种植了400亩中草药材,除大部分是云木香之外,还有紫丹参50多亩、附子50多亩、白芨20多亩、重楼2亩多。

  “我今年承包了太平村白玉、玉东、玉西、下邑一带120亩地种植绿色有机烤烟,请工栽种大概需要300个工,一个礼拜就可以栽完了。”三营镇永乐村应山铺农民赵庭灼告诉我们,“扣除肥料、种工、中耕管护、烤房、煤炭、搬运等这些成本,各项工作顺利的话,按照去年的烤烟价算,今年能有近30万元的收入。”

  “今年,公司流转了福田、太平等地500多亩土地,以中草药材、烤烟、大夹豌豆种植推广为主,走实生态绿色开放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路子,努力实现洱海保护治理、公司、合作社与农户多赢。”大理恒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杏兰如是说。

  在加快洱海流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生态转型发展中,洱源县以市场为导向,突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优势产业布局,走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发展道路。通过优化作物布局,推动粮经饲、种养加相结合,加快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力推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促进新业态发展、新模式创新、新技术应用,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到2020年,计划建成绿色水稻基地及辐射带动10万亩、绿色有机烤烟种植基地3.67万亩、绿色蚕豆种植基地9万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0.5万亩,建成以梅果、优质梨、蓝莓、车厘子等为主的绿色水果基地3.5万亩,绿色中药材基地1万亩,努力实现洱海保护治理与绿色农业发展双推双赢。(通讯员 尹 忠 赵喜杏)

  前4月云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0.7% 居全国首位昨日,云南省统计局通报了今年1-4月云南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增速高于全国(6.2%)4.5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位。 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 “今年以…【详细】

  昆明市扫黑办通报孙小果案: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人民网昆明5月17日电 (薛丹、程浩)据云南省昆明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官方微博@昆明发布17日消息,昆明市扫黑办通报,针对近期公众和媒体关注的昆明孙小果案有关问题,云南省、昆明市有关部门已对孙小果所涉犯罪、相关判决及刑罚执行等问题正在开展调…【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