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农业标准化 “穷山村”

农业技术 2019-05-20 18:13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栋栋新居整洁靓丽,一个个贫困村如期退出,一个个产业孕育梦想,一张张笑脸幸福欢畅……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罗依乡,百姓安居乐业,乡村经济持续发展,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过去,罗依乡受制于分散种植经营的方式,土地效益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2015年,针对罗依乡实际,九寨沟县因地制宜,陆续引进返乡企业到罗依乡,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立标准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把“穷山村”变成“聚宝盆”。

  九寨沟县高山山原、高山峡谷和中山河谷为主的地貌,是该县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针对这一现实问题,该县以标准化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引领作用和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农业标准化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将标准化贯穿于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促进农业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效益化,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罗依乡采取各贫困村整合扶贫资金或者以集体土地入股的方式,85%的农户参与了土地流转,建成了以酿酒葡萄、高山雪菊等为主的农业园区和休闲农业示范基地。该乡产业园区负责人李长江表示,如今,园区已经形成了“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合力,该乡将园区建设成为农业综合标准化的示范园区,持续造福当地群众,截至2018年底,已减贫112户。

  在九寨沟县刀党参馆,工人们正在晾晒刀党(又称:素花党参)。“我们以刀党标准化种植技术流程为基础,指导老百姓种植,在收购时做了初步溯源系统,回收的刀党可以追溯到每根刀党产自哪一户,以保证刀党品质。”九珍党参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介绍说。

  标准化技术指导种植,企业定点回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永丰乡双龙村村民张云种植刀党20亩,2018年挖了8亩,共产7000多斤,收入达7万多元。张云表示:“标准化种植,产品质量好,价格也高。”

  九寨沟县工质食药局局长班永国表示,“我们将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和四川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精品化水平,达到‘建立一片标准化基地,构建一个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九寨沟县委副书记李贺军表示:“2018年5月,九寨沟县成功争创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培育有机产品5个以上、有机产品生产企业或农户8家以上,申报建成有机农业核心生产基地57万亩、8个以上。今后,我们将让更多的九寨有机产品走向市场,探索形成有机产品增产、增收、增效的良好局面。”

  如今,九寨大地脱贫摘帽的总攻号角响彻每一个角落,催人奋进,九寨儿女拔穷根的干劲源源不断,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也更足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