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现代化的乡村方显“高大上”

农业技术 2019-05-20 18:19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进入新时代,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正在形成,要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人民日报,2019年5月13日)

  农业现代化,是指由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把农业建立在现代科学的基础上,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来装备农业,用现代经济科学来管理农业,创造一个高产、优质、低耗的农业生产体系和一个合理利用资源、又保护环境的、有较高转化效率的农业生态系统。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过程,实现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离不开各项改革的配套。

  国家政策的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越来越多的资金、企业、创业者进入乡村,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为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问题,中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政策支持深入挖掘农业产业的价值,坚持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科学技术的支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收”......这曾是传统农业时代农民的真实写照,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农业现代化已刻不容缓。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现代农业发展靠的是信息和技术,需要先进科研设备,在当前人工薪酬越来越高,工人越来越缺乏的情况下,部分需要人力操作的工作,由现代化的农业设备取代,大大提高了的生产效率。有了科学技术的支撑,使农业这个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传统行业,迅速奔向高速发展的道路。

  各项改革的配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所在,也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要转变农业发展观念、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体制机制、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等方面进行与时俱进的深刻变革。始终把“做好农民做不了、做不好的事”作为目标和方向,不断用创新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改变传统农业多而散、粗而乱的现状,让乡村展现“高大上”的风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