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生产:植保

农业技术 2019-05-21 17:45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全县各类作物病害共有131种,其中:麦病17种。稻病3种,玉米病4种,高粱病6种,谷子病4种,糜子病3种,豆类病11种,花生病1种,向日葵病1种,薯类病12种,甜菜病1种,蔬菜病37种,青饲料病2种,绿肥病3种,果树病27种。这些病由于发病季节、传播途径和方式及作物的耐受性不同,危害程度也不同。发生比较普遍、危害严重的有稻瘟病、玉米丝黑穗病和谷子白发病,分别简介如下:

  稻瘟病 又叫稻热病。病菌借助空气传播,主要发生在水稻的苗期至抽穗期,危害全植株,以叶、穗、颈节和谷粒为主。病稻的叶、谷粒上有梭形黑褐色病斑,中部灰白色,外围为黄色晕圈。以8、9月高温多雨季节发生严重。1981年麻家塔公社普遍发生,前麻家塔队120亩水稻,发病率90%,其中40亩仅产100斤,其余80亩颗粒无收。

  玉米丝黑穗病 又叫霉子或霉病。病菌由土壤和病株传播,一般发生植株3尺高时,危害、叶、根,以穗为主。病株患部肥大,最初被有光泽白色膜包住,后破裂。变成发丝状并放出黑粉。白丹四号玉米易发生此病并表现严重。1978年沙峁公社的石角塔、刘家坡队初发病约20~30%。到1980年达到50%,个别田块高达70~80%。

  谷子白发病 又叫露心谷子。由土壤和病株传播,从苗期到成熟均可发生,主要危害叶、穗。病谷叶片有黄白条,叶背有霜样白霉,白尖干枯成“黄枪”,病穗刺猬状。由于谷子生长期的不同,可归纳为:灰背——白尖(露心)——白发——枪杆——看谷佬(谷花)。全县均有发生,一般发病率在5~10%之间,严重的达到40以上。

  全县农作物害虫,初步调查,有2纲、10目、70科、244种。由于气候、天敌及作物生长发育不同,虫害发生和危害程度亦不同。在本县多见和危害严重的有:粘虫、草地蟆、蚜虫、菜青虫和菜蛾、根蛆、蝼蛄、蛴螬等。分别记述如下:

  粘虫 又叫行军虫、五色虫。主要危害禾谷类作物。该虫具有杂食、暴食、转移和假死4大特征。一年繁殖两代,成虫4月下旬出现,5月下旬到盛期;二代粘虫发生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本县1953年、1977年曾大面积发生。1977年发生面积20万亩,虫口密度高达每平方米674条,城关、高家堡、永兴、孙家岔等公社受害最重。

  草地蟆 食性杂,危害苜蓿、豆类、甜菜、洋芋、玉米、高粱、麻类、白菜、向日葵。幼虫在叶面吐丝结网,食叶肉,将叶片吃的仅剩叶脉。一年繁殖三代,第一代为害在6月中下旬,第二代为害在8月中旬至9月下旬。第三代老熟幼虫在土中作茧越冬,次年4月化蛹,5月出现成虫。1982年大面积发生,约33万亩。

  蚜虫 又叫油汉。各种作物都有发生,以吸食作物的汁液,便作物茎叶变黄,卷缩,严重可造成植株枯死。在本县每年都有发生,年繁殖6至20代不等,高温干旱条件下蚜虫发育繁殖更快。

  菜青虫和菜蛾 为蔬菜主要害虫。菜青虫以食甘兰叶为主。有的将叶面咬成许多洞,有的侵心球取食。一年繁殖4代,每年8月危害最重。

  菜蛾 又叫罗网虫。幼虫在叶背取食叶肉,仅留表皮,使叶面形成许多透明小斑,长大后移入菜心,并吐丝取食,常使蔬菜造成无心菜。一年繁殖4代。以蛹在田期越冬,次年4月出现成虫,第一代危害在月5月上中旬,第二代在6月中下旬,第三、四代即作好越冬。

  白菜蝇 越冬蛆到次年8月羽化成虫,9月上旬为幼虫危害期,只危害秋白菜、萝卜和蔓菁,一年1代。轻者在根上留下虫道,重者蛀空根部。并引起腐烂病。

  瓜种蝇 杂食,危害瓜、向日葵、花生及蔬菜。一年繁殖3代。第一代幼虫在5月食发芽种子嫩茎,常造成作物缺苗。第二、三代危害轻。或不显著。

  葱蝇 危害葱、蒜、洋葱、韭菜等,一年繁殖3代,引起叶子凋萎枯黄,麟茎腐烂。

  小地老虎 又叫黑虫,生活于低洼、潮湿、杂草多的地上,滩川水地发生严重,主要危害玉米、洋芋和蔬菜等的幼苗,造成缺苗断株。全县均有发生。一年繁殖2至3代,3月出现成虫。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为第一代危害盛期,第二、三代生活于杂草。春雨多的年份常常大发生。

  蝼蛄 为地下虫害,主要危害玉米、谷子、高粱、麦类、苜蓿等。全县均有分布。

  蛴螬 又叫壮地虫。杂食,全县均有,钻孔食居,以食芽及根为主,易造成缺苗。全县均有。

  以田间调查为法为主,综合诱集法,期距法、有效积温法、饲养法、综合历年虫病资料和气象预报等,预测病虫发生期、发生量,以适期防治,达到早知道、早防治的目的。

  为便于掌握病虫害规律,专门建立病虫测报场一处,内设小气候观察区、混虫饲养区和病围,为病虫害预测预报提供方便。1981年以来,预报准确率达85%以上。

  第一阶段(1949年~1952年),无机农药和植物性农药,由矿物或有毒植物提炼而成,无残毒,不污染,但防治范围小,品种少,效果差。杀虫剂主要有白矾、砷酸钙、砷酸铝等。杀菌剂主要有兰矾、硫磺粉、石灰及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

  第二阶段(1953~1979年),有机化学农药,虽然品种多,应用范围广效果好,但残毒大,污染严重。杀虫剂主要有两类,有机氯和有机磷。1059、3911、乐果等,对蚊、蝇、蚜及蔬菜地下害虫杀灭率80~90%。

  第三阶段(1980年以后)使用的化学农药取代有机氯、汞,一药治多病,低毒、低残留。

  杀虫剂主要有三类,一是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对蚜虫、飞虱、叶蝉、鳞翅目昆虫、地下害虫及疥螨杀灭率90%以上;二是拟除虫菊酯类,对凡含磷、氯有效的昆虫杀灭率在95~98%;三是激素类,对鳞翅目幼虫有效。

  生物农药 为了解决化学药品的残毒问题,于1980年以后,引进推广农抗769、春雷霉素、内疗素等生物农药,因其无药害、无残毒、不污染环境,对人畜安全。1980年用农抗769取代赛力散拌种,防治面积3万亩,效果达90%以上。

  牛卜心:俗名叫紫花合掌消,分布全县,系绿肥,对蝼蛄、蛴螬、根蛆等均有杀灭作用,据试验,用1∶5冷侵液或榨汁,对菜蚜防治效果为44%;熬成酒精制剂,兑水200倍,对菜蚜、菜青虫防治效果高达93%。此草剧毒,采割时须防止人畜中毒。

  猫儿眼:俗名叫猫眼草。分布全县,广泛用于防治菜青虫和菜蚜。一般用法是:此草1斤捣烂加水12斤,侵泡24小时,过滤后喷散;或1斤捣烂加水3斤,熬制3小时,过滤后使用。

  化学除草剂 从1980年引进试用。1981年在瑶镇公社枣稍沟大队大面积示范使用敌稗,除草率达90%以上。1982年在原种场于玉米地试验使用二四D丁酯,除草率达70~80左右。

  对病虫害的防治,除使用农药外,还有选种耕作及无敌培育等办法,正在逐步试行、推广中。

  主办:神木市人民政府 承办: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神木市府阳路1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