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机械、作物种子……中越农业科技合作涉及

农业技术 2019-05-21 17:48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越农业科技合作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为中越农业科技合作质量的全貌优化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双方应积极挖掘农业科技合作潜力,更好地利用机遇加速农业升级。新常态下,我国急需与国际农业进行全方位对接与合作,以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越南则受限于其农业发展阶段及整体科技研发水平,农业科技需求较为迫切,需求面较广。

  农业机械研发技术:越南在农机研发制造方面进站缓慢,且主要偏向价格低廉的小型农业机械的生产,质量及专业性较差。2015年,越南农机仍只能满足32.6%的市场需求,农机化水平急需进行跨越式发展。我国的农业机械研发水平较高,生产技术较为先进,且农机产品品牌众多,质量过硬且价格仅为越南当地同类产品的一半,因此,在越南市场广受欢迎。

  作物种子技术:水稻是越南第一大粮食作物,大米是其重要的出口创汇商品。2012年,越南首度超越泰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米出口国。但是,目前越南杂交水稻的制种技术发展较慢,种子主要依赖进口,每年杂交水稻种子进口量约2万吨;品种选育进展缓慢,新品种主要引自我国,试种后在全国推广。由此可见,中越两国在种子技术方面仍具有可观的合作潜力和前景,可在杂交水稻自主选育、制种新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有机肥料研发技术:共同开发利用有机肥料是中越农业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契机。越南肥料工业发展较慢,肥料研发能力不高。近年来对我国肥料的年进口量均达到400万吨以上。无机肥料和话费占越南肥料总使用量的90%以上,有机肥占比较小。因此,肥料使用效果通常只有45%-50%。越南每年约产生6000万-7000万吨农业废弃物及2000万吨可用于有机肥生产的水产养殖废弃物。此外,越南丰富的污泥资源对有机肥生产也极具价值。

  农产品加工技术:越南农业加工行业需求较大,主要包括建立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大宗农产品和蔬果、鲜花等采后保鲜和加工、农产品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等技术需求。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经过多年发展,规模化趋势明显。目前已成为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也是近年来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加工设备已初步满足行业基本需求,加工工艺及技术水平大幅提高。此外,我国每年产生农业废弃物资源超30亿吨,农业部也大力倡导和支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可见,中越两国在农业加工技术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农业资源开发:目前,中越两国资源合作开发多集中在矿产资源等方面。近年来虽然也陆续有农业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实施,但参与者主要是地方企事业单位和广西、云南等边境省(区)的市、县级单位,合作规模与力度均较小。今后双方政府可针对农业资源的开发制定合作方向与规划,对具有明显地域优势和特色的生物资源、天然能源、水土资源等进行合理开发、配置和利用,力求达到互利共赢目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