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麒麟区农技人员一线抗旱保苗

农业技术 2019-05-21 17:56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今年天气太热,地里面太干了,病虫害特别多,技术人员下来指导生产,我们有什么不懂的,在田间地头就能得到解决。”近日,在麒麟区越州镇大梨树村的玉米地里,区植保站的农技人员忙着为粮农们指导病虫害防治。

  为积极应对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从4月中旬开始,麒麟区农业部门就组织180余名农业科技指导员,深入镇(街道)村组,走进田间地头,分类指导农户抓好在田作物抗旱保苗、查苗补缺、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切实减轻旱灾对大春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损失。

  今年以来,麒麟区持续晴热,干旱少雨,气温偏高,蒸发量大,气象干旱日趋凸显。进入5月以来,该区一直维持晴热少雨天气。13日,市区两级气象局先后发布了干旱橙色预警,至目前,已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预计雨季开始前仍将维持晴热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抗旱保苗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大旱侵袭,该区农业部门积极应对,不定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的“三查”工作,及时制定技术指导方案,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科学灌溉、覆膜保墒,喷施磷酸二氢钾、喷施宝等叶面肥,提高抗逆能力,并通过水利设施、灌渠调水、水车拉水等方式进行抗旱浇灌,为大春粮经作物“解渴”。储备以大豆为主,玉米、蔬菜为辅的备荒种子40余吨,以备不时之需。定人、定点、定时对大春作物病虫害进行预警监测,引导群众抓住各主要病虫的关键防治时期,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进行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确保将干旱损失降到最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