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三岛:一村一做法 推进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

土地流转 2019-04-17 00:14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记者走访了解南三岛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情况,发现不少村庄环境卫生有较大改善,一些村堆积了多年的垃圾被全部清理,短板项目建设全部开工,村干部和群众干劲十足。当地村民纷纷热议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些新理念、好做法。

  走进南三岛黄上村,目之所及,绿树成荫,众芳吐蕊,百鸟争鸣,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这是一个兼具古典美与现代感设计的新农村。最让村民交口称赞的,是这个新农村处处体现出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村房屋统一坐向,村里道路统一规划、统一标高,烂泥路被修成了8米宽的水泥路。

  每家每户周边空地修建花坛,一年四季,推开窗户都能闻到扑鼻花香,花坛还可科学蓄水。

  黄上村不仅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补齐了供水、排污、巷道硬底化、公厕建设、垃圾收集这五项工程的短板,还做好了亮化、绿化、美化工程。

  现在的黄上村,已经不是之前那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庄,而是成为具有先进示范性和突出建设经验、吸引南三岛各村和我市各地关注和学习的湛江市特色村。究其原因,除了政府政策性奖补和该村乡贤、南三经济促进会会长李华盛先生的无私捐资外,还有现任村干部李华金的精心规划、科学设计、实用施工、严格管理的成果。

  李华金现年65岁,原是湛江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国家级高级工程师。据了解,由于他在黄上村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的专业突出表现,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根据实际需要,引入本土专家,聘请了李华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技术指导,指导全岛新农村工程建设,加快南三岛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步伐。

  凭借着丰富的工程建设经历、新农村建设经验和责任感,李华金经常早出晚归,走田头、入农家、会干部,坚持达标、实用、节省的理念,为各村的项目建设把脉开方,受到村干部和群众认同和欢迎。在新光明村的排污工程建设中,他力推桶式沙井工程建设法,仅新基村就节省资金70多万元,整个光明村8条自然村仅沙井工程就节省了380万元。

  李华金不仅是个出色的建筑工程师,还是个成功的父亲,培养了3个博士儿子。当新农村建设技术指导员以来,他从不拿政府的一分钱补贴,他说:“我不缺钱,儿子们会理解和支持我,我非常珍惜政府给我服务群众的机会,国家培养了我,我要用毕生所学造福家乡,造福乡亲。”

  目前,南三岛省定贫困村43个自然村在他的技术指导下,各村的短板项目建设均达到了质量保证、资金节约、建设进展快的成效,纷纷要求其入村督导建设。难怪市委农办的领导了解后,称他为“南三岛新农村工程项目建设的总教头”。

  新修建的1.3公里水泥乡道,平整宽敞,贯通了光明陈村新村、旧村、黑山羊养殖扶贫基地、光明小学与海丰村,解决了整个片区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这是一条由光明村群众投工投劳、齐心协力修建而成的乡道。该村通过省定贫困村政策性奖补资金、扶贫资金、村民小组集体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等途径,筹集了修路的资金,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今年1月竣工。现在,村民们每天走在新路上,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据了解,南三岛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以农民为主体的作用,鼓励推行农民工匠参与新农村项目建设;工程施工全过程全部要经村集体开会研究确定;短板项目建设的材料根据指导意见,货比三家,取质量好、价格低的;同时,鼓励干群齐动,投工投劳,精打细算,节省资金投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陈康勇是光明行政村陈村的一名农民工匠,2018年6月,常年在外经商的他带资回到村里,加入了新农村建设队伍。

  此前,在建设过程中,由于短板工程技术含量低,常因群众存在意见分歧而无法顺利施工。所以,陈康勇釆取有原则的灵活施工法,例如,在工程设计方面,按照村里的实际需求,完工后才做竣工图、做结算,节省了10—20%的设计图纸费用。同时,带动村里富余劳动力参与建设,既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又可以节省人力成本。

  “利用这种模式,只需用实际完成总工程量60%—70%的资金,就可以完成补短板的工程项目,非但不会增加农民的负担,农民还可以有收入。”陈康勇给记者细细算了一笔账。

  看到村里建起了水塔,村民们终于喝上了自来水,陈康勇打心眼里高兴。接下来,他还将继续与其他农民工匠一起,推广借鉴这种模式,完成岛上其他贫困村的补短板项目。

  李晓是光明行政村新基村人,有自己的建筑公司,主动回村当农民工匠,以“不赚钱为目的”,牵头带领村民投工投劳,三个月就完成该村的排污、巷道硬底化和公厕、垃圾收集点工程。

  苏村作为一条无集体经济收入村庄,充分利用各级财政的奖补资金,完成了本村的雨污分流、村巷硬底化项目,以及在建公厕、污水处理池以及环村路改造工程等项目。了解实情的群众纷纷惊讶地表示“想不到!”。该村外出乡贤苏冠贤先生也深受感动,表示捐出等额资金支持本村建设。

  当前,光明村下辖的8条自然村,全部由本村的农民工匠根据本村实际,建设补短板和村容村貌提质项目。

  老谢村现有户籍人口308人,而王其村只有92人,樟木村也仅有71人,如果仅仅按照省定贫困村政策性奖补资金分配,三条村根本没办法完成补短板工程。

  “我们能不能‘抱团取暖’、三条村共建呢?”就在村干部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区领导提出这个新想法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老谢、樟木、王其3个自然村在区和镇的指导下,由村主动协调、老谢村村民小组组长梁土敬牵头,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抱团共建安全饮水、排污、公厕、巷道硬底、污水处理等短板项目,成片建设新农村,打造新亮点。

  记者采访时看到,村里的基础公共设施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三条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正在进行加压式供水项目测量工作;工程车往来穿梭,正将排污管运进村里,污水处理等工程已展开,现在基本成规模……预计三个月内将完成集中供水、排污、污水净化、公厕建设、巷道硬底化、垃圾收集池等项目。

  有了五里村的“珠玉”在前,南三岛逐步探索出片村、小村“抱团取暖”共建的新亮点。巴东村下辖的上坡、彭二、彭东、彭西4条村在老谢等村的直接影响下,也商定抱团合力共建的方案,目前已动工建设四村共用的安全饮水项目。当前,南三岛各村民心相通,处处体现出文明、理解、包容、共建的新理念。

  同时,在区、镇各级的指导下,各村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资金申请、使用、审批等方面公开透明,并定期公开新农村建设账务,完成一项建设公开一项账务,造就了一批干净、为民的好村干部,有效促进南三岛村级干部的廉政建设。特别是黄上村、游吉塘村、陈村、新基村、苏村、李村、地聚村、下王其村、陈屋村、关屋村、樟木村、老谢村、王其村等先期完成短板项目建设的自然村,不仅没有村干部因为项目建设引起的群众反映挪用资金等事件,而且都能以最少的资金完成短板项目建设。村干部一心为民的廉洁干劲赢得了群众的喝彩声。

  今年春节过后,新基村就着手开工建设污水处理池。据介绍,这是一个自动化污水处理系统,通过生物净化,过滤以后排放出来的水可达到一级b类水质,可用于农田灌溉。目前,管网已接通,建成后可供整条自然村1300多人集中处理污水。这项工程不仅造价低,后期还能节省维护费用,方便管理。

  新基村是光明村下辖的一条自然村,原是新农村建设最落后、村庄最分散、人口最多的村,直到选举出新的村民小组,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农村党组织后,该村才焕发出新面貌。

  该村村民小组组长李土玉既是党员,也是一名,年轻有魄力,敢作为、勇作为,上任后马上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外出乡贤会议,确定项目,认知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农村理念。

  现年72岁的李永志原来是光明村党支部书记,现任光明第二党支部书记,兼任新基村村干部,不顾年事已高,带领村民们投工投劳,还从每天150元的工钱中自愿拿出100元捐回村集体,只将剩下的50元留作伙食费。

  全村干群见此情形,都自发向他学习,只吃盒饭,不领工钱,合力共建新农村。不到两个星期,新基村村就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并且充分利用村内的旧校舍改造为村集体办公室、村史馆、文化娱乐中心等。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该村就全部完成了村短板建设项目。

  新农村建设是项系统工程,不光是有钱就能建好。2018年以来,南三岛在资金缺乏、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吃透上级政策,根据各村实际,釆取一村一做法,充分发挥干部、群众和政策、资金作用,使全岛省定贫困村新农建设有效推进。当前,南三岛进一步加快乡村规划,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以“三清一改”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