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雄安容城县启动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 补偿实时

土地流转 2019-05-23 17:27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昨天上午9时,容城县启动河西村、龚庄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这标志着雄安新区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转用征收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容城县启动河西村、龚庄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图为村民肖金柱在合同上签字。陈李玮摄

  容城县启动河西村、龚庄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图为村民肖金柱在合同上按手印。陈李玮摄

  容城县启动河西村、龚庄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图为在合同上盖章。陈李玮摄

  据了解,自发布〔2019〕第1、2号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以来,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驻村工作组,指导两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村级工作方案。组织测绘、评估、法务、审计等专业机构,以混合编组方式组成“测、评、认”工作队伍,开展土地和地上附着物登统确权。“测、评、认”工作过程中,由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全程跟踪记录。村民委员会按照村民议事规则,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征地补偿分配方案,并通过全村公示,正式启动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

  “高兴!高兴!高兴!”河西村最先签约的肖金柱,在接过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副县长宋永良和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行长任鹏递过的支票后,激动得连呼三声。肖金柱告诉记者,自己9点签的合同,9点02分手机就收到了到账短信通知,到设在签约点旁边的银行服务点一查,钱果然已经打到了卡上,“全程不到2分钟。”肖金柱透露,自己要将钱存起来,等回迁后装修、置办新家具,享受晚年美好生活。

  据了解,此次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包括两个合同:一是容城县自然资源局与村民委员会签订《雄安新区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被征收土地概况、征收补偿费、资金支付、土地交付、其他事宜等事项;二是村民委员会与集体土地承包户签订《雄安新区集体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土地附着物补偿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被征收土地概况、征收补偿费及分配情况、资金支付、其他事宜等事项。村民签订《雄安新区集体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土地附着物补偿合同》后,当场就能收到补偿金。

  记者在河西村签约现场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村民签完合同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今年68岁的肖国中告诉记者,补偿比预期的多,特别满意。不等和记者说完,肖国中就急着回家,“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里人”。

  当天,村民们除了签约拿到补偿款,还收获了一个让人振奋的好消息。商少璞向村民们透露,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只是第一步,后续还有土地按时征收奖励、宅基地综合补偿、搬家综合补助及奖励、住房安置、口粮补贴、周转过渡补助、物业补贴、养老保险参保补贴等一系列补偿政策,“就像家里吃饭上菜一样,得一盘一盘上,我们的补偿也会一份接着一份来,到最后‘菜全部端上来’的时候,大家肯定满意。”

  听了商少璞的话,村民难抑激动之情,集体高呼“雄安雄安我爱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村民告诉记者,“今天日子很好,是520,谐音‘我爱你’,雄安爱老百姓,我们也爱雄安。”

  截至20日17时,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已有超过70%的农户完成《雄安新区集体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土地附着物补偿合同》签订。宋永良介绍说,2个村的补偿款发放工作预计将用3天时间完成。

  为确保征收补偿资金安全、精准、高效、快捷拨付到村民个人账户,保障公开、公平、公正,容城县组织村民委员会,充分履行民主程序和公开监督程序,由村、乡镇、县逐级审核把关,上报新区管委会审批后,容城县征迁指挥部通过银行专户,充分运用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第一时间一次性直接拨付至村民个人账户,实现补偿资金一键拨付。

  记者看到,村民签署协议的同时,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下达指令,补偿金一键拨付到位,直接从银行打到群众卡上,没有任何中间环节。“很及时,刚签完合同短信就来了,一查果然到账了,不用苦苦的等,也不用问来问去,更不会担心被截留、挪用,踏踏实实就拿到补偿,真的太方便了。”村民宋三吉边说边对着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另一边,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在扫描村民已签署的纸质合同,将其上传至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雄安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项目副经理、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移民工程院城乡数字室副主任李胜介绍,老百姓签署的纸质协议和平台的电子协议将相互印证,形成线上线下同步记录的全过程数字存证,确保协议签订过程可查询、可追溯。未来老百姓通过移动终端,就能查到自家的实物指标、资金兑付等信息,实现每一个环节均有存证,且可追溯、防篡改,从机制上确保了征迁安置工作公开透明,保证廉洁、高效。

  在开展农地征地补偿的同时,容城县将马上启动联合认定,下一步重点是对老百姓的房屋进行认定,然后签署征收、安置协议,面临房屋腾退。宋永良介绍说。

  针对有村民担心搬迁后村子没了,后续的服务工作怎么办的问题,宋永良回应说,即使老百姓都搬出去,服务也不会停止,“我们建立了一个网上虚拟村庄,党支部没变,村委会没散,包户工作一直包到群众全部回迁入住才算完。”期间,会通过虚拟村庄及时了解群众的问题和困难,包括就医、就学、就业、养老,以及未来保险金的发放、医疗报销等各种需求,做到虽然人分散到不用地方、不同村庄,但服务不断线、不弱化。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