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今年东莞市级收储土地将超1000亩 汇聚高端资源要

土地流转 2019-05-23 17:33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位于长安科技商务区、总建筑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的小天才研发中心,是长安镇首个“工改工”项目。记者 孙俊杰 通讯员 廖志忠 摄

  走进东莞首个连片旧村改造项目——东城牛山社区钟屋围,10多栋新建的高楼拔地而起,崭新的道路两旁,村民公寓、村民活动中心、公园、球场、学校、幼儿园错落有致。昔日污水横流、村舍颓败的旧村“蝶变”成为一座现代宜居新社区。环境优化、产业升级、村民获利的多方共赢局面也使得该项目入选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省“三旧”改造典型案例。

  当下,东莞的产业升级、城市提质都需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全市的土地开发强度已逼近五成,为解决土地瓶颈的痛点,市政府今年的“一号文”聚焦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并将拓空间作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支撑。土地开发逼近“底线”的东莞,正通过一系列路径与机制创新,掀开土地增容提效、城市品质提升、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崭新篇章。

  每到下班时间,凤岗镇天安数码城外,一辆辆接送园区员工上下班的巴士停靠在路边。从园区往返深圳龙岗与平湖,车程仅需20多分钟。再加上较低的租金、良好的环境,使得产业园对深圳优质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过去,我们承接的深圳外溢企业大多是贸易型的,现在越来越多技术性、研发型、品牌型的企业入驻。”凤岗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余安定说。

  2015年,凤岗镇政府从雁田村收回了这块18万平方米未落实项目的土地,通过推出市场挂牌交易引进了天安数码城项目。近年来,通过镇村统筹、加大收储整备,凤岗镇实现了105万平方米存量用地和22万平方米闲置土地的盘活开发,天安、京东、中集、理光、康佳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纷纷落户。

  毗邻松山湖的寮步镇,对6个村(社区)分散的土地进行统筹整合,规划建设了总面积达1200亩的香市科技产业园,以高质量园区承接松山湖产业辐射,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制造类企业在这里蓬勃发展。截至今年3月,园区签约进驻企业达10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4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9家、行业龙头业13家、倍增计划企业7家、华为配套企业6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高品质的承载空间。

  政府主导土地收储整备对于提升空间质量意义重大。今年,东莞市提出,市级收储土地1000亩以上,各镇街(园区)力争收储一片500亩以上、整备两片500—1000亩的土地,其中,临深片每个镇整备1—2片1000亩左右的土地,同时大力推进闲置土地清查整改,盘活存量土地8000亩。

  “入驻小天才研发中心后,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改善,让我们在高技术人才引进方面有了更大的吸引力。新环境更多活力,有效刺激了我们内部的创新动力。”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罗明主说。

  小天才研发中心位于长安科技商务区,总建筑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是长安镇首个“工改工”项目。“地块原为国有建设用地,租赁给4家公司。改造后,土地使用性质由商业金融用地调整为教育科研用地。”长安镇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两家企业年产值约500万元,租赁到期后不再续约。另外两家旧厂房通过异地置换的方式,调配到企业工业园区。改造后,超过1000名研发人员进驻,小天才的年产值增加了约20亿元。”同样一块土地,从工业厂房转变为科研中心,人才结构、经济质量发生了巨大改变和提升。

  更大范围的城市更新酝酿爆发:南城诺基亚昔日空置旧厂房将拆除重建,改造后项目将重点瞄准在孵企业产业化方向,打造东莞智造升级新兴引擎;虎门大宁社区将拆除26万余平方米旧厂房及旧村的低端物业,建设70万平方米的新型产业园;距离深圳龙岗10公里的清溪米德兰旧厂将打造成招商创智新城……2019年才过去4个月,东莞就已经发布了9批共36个城市更新单元的批前公示,其中包括5个新型产业类项目、3个产城融合类更新项目。今年东莞将选取30个、总面积达1万亩的更新单元实施重点突破,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

  东莞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首份针对新型产业用地(M0)的管理办法,支持“工改M0”,最高出让年限为50年,可协议出让,按扣减原地价、再折半补缴土地出让金。此前东莞工业用地规划容积率较低,普遍在1.8左右,而现在新型产业用地可以提高到3.0以上、5.0以下。通过这一改革,创新型企业可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品质更高、舒适宜人的创新创业空间。

  今年以来,紧盯治理违建2700万平方米的目标,东莞强化属地网格化巡查、交叉检查等机制,各镇街纷纷组织拆违现场会,拆除了一批顶风作案、影响恶劣的违建。

  去年以来,东莞市以改革的思路创新“两违”治理制度机制,对违法建筑制定了分类处理机制。对新增违建实行“零容忍”,提出打早打小、完善管控机制、毫不留情地坚决实施精准打击,实现“零增长”。对存量违建则探索综合治理,分类处理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推动存量违建“负增长”。

  针对新增在建违建,东莞还推出“停水停电机制”和“快速拆除机制”等创新举措,大大压制了“两违”的蔓延。同时,东莞还推出了“信息公开机制”“拆违现场会机制”以及“执法监督机制”等系列措施,力争实现“两违”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2018年,全市拆除(整改)新增违建98.9万平方米,治理违建106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建立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信息数据库,完善4868亩用地手续。盘活存量土地10365亩,处置闲置土地4251亩,复耕复绿土地3500多亩,有效拓展了发展空间。

  “随着东莞优质生活圈的打造,东莞生态环境变美了,空间景观优化了,功能品质改善了,将更有利于新型产业和人才的聚集。”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寻格辉说。

  2018年以来,全市新启动150亩以上重点更新单元75个,总用地面积近15平方公里(2.2万亩),其中:地产类单元(含居住、商业、商住)52个、产业(含M0)类单元9个、产城融合类单元6个、综合类单元8个。

  2018年,全市投入改造资金约228亿元,完成各类改造8337亩,新增实施改造10877亩,分别达到省下达任务的143%和160%。新增土地供应32宗、合约1516亩。

  今年东莞将选取30个、总面积达1万亩的更新单元实施重点突破,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

  2018年,全市拆除(整改)新增违建98.9万平方米,治理违建1060万平方米,完善4868亩用地手续。盘活存量土地10365亩,处置闲置土地4251亩,复耕复绿土地3500多亩。

  1、凡注明来源为“东莞阳光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东莞阳光网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在摘编网上作品时,由于网络的特殊性无法及时确认其作者并与作者取得联系。请本网站所用作品的著作权人直接与本网站联系,商洽处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