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流转土地5万亩乡亲腰包一起鼓

土地流转 2019-05-24 16:25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9月17日黑龙江日报一版刊发了《仲维华:我为乡亲代耕万亩田》一文。记录了现代农民仲维华返乡创建合作社,给村里带来了小菜园订制、植保无人机、农产品期货等许多村民们从未听过的新鲜物,通过代耕土地,与农户通过“托管经营”的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故事。又是一年好时光,记者再次走进仲维华创立的青冈县沃土丰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内的50多台套大型农机具整装待发。

  2017年,仲维华在昌盛乡的6个村屯分别成立了6个合作分社,为村民代耕万亩土地。一年的风调雨顺让昌盛乡幸福村村民得到了实惠,认识到加入合作社的好处,也让仲维华的威信倍增。但要想让农户收益最大化,同时帮助村民规避粮价波动风险,成为摆在仲维华眼前新的难题。

  在仲维华的眼里种粮是个辛苦活儿,而卖粮则是个技术活儿。单一的帮助村民代耕土地,地权和粮权都不是合作社的,合作社只负责耕种,而卖粮的权利却还握在村民手里。由于农户不能准确地预判市场行情,普遍存在的“高点捂手里,低位着急卖”现象让仲维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民要致富,合作社要发展,就不能将眼光只停留在代耕上,一定要全盘接手,什么时间卖粮由合作社科学指导,才能让农户承担的风险降到最低,杜绝“丰产不丰收”的现象。

  想法虽好,但做起来不易。仲维华说:“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户把田地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要想改变村民传统的种植观念是一场拉锯战,想要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前几年我让农户知道了加入合作社‘抱团取暖’的好处,今年我打算在此基础上继续流转村民的土地,获得土地的地权和粮权。由合作社掌握卖粮的‘火候’,通过‘期货+保险’为农民上保险。”

  今年,合作社在青冈县和望奎县境内共流转了5万亩土地,其中3万亩为农户代耕,剩余2万亩土地拿到了农户的地权和粮权,从种到卖完全由合作社经营。记者注意到,仲维华的手中一直攥着手机,并时不时地瞄上两眼。“我可不是在玩手机,我手机里下载了一款软件,可以足不出户,实时监控当前粮价,里边的K线图就是各种农作物的价格走势,我这2万亩土地可是从2000多户农户手中流转的,其中还有60户贫困户,丝毫不敢大意。”

  2018年2月,正在哈尔滨开会的仲维华接到了村里的电话,通知他全票当选幸福村村主任。面对村民的信任,仲维华踌躇满志。随着青冈县玉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逐步推进,仲维华又把目光瞄准了玉米深加工领域。2018年,由合作社投资建设的青冈县盛达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主营鲜食玉米罐头和红芸豆罐头,产品远销广东、四川等省份,增加的60余个工作岗位解决了贫困群众务工难题。

  “我想在全县的每个乡镇都成立合作社分社,吸纳更多的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入社,藏粮于技,藏粮于社,才能种出好粮食,卖上好价格”。站在田垄上,看着数台大型深翻机开足马力、嘶吼前进,仲维华说出了下一步的打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