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土地确权旨在保障农民权益

土地流转 2019-05-25 16:2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广西扎实推进全区农村土地确权各项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基本完成,乡村发展活力不断激发。(5月22日,人民日报)

  土地确权确定的是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明确了农村土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农民享受承包权和经营权。推行土地确权,其实也是为了保障农民的权益,让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农村二轮承包的延续,也让农民吃下一颗“定心丸”。自从1998年开始的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开始后,明确了我国农用耕地承包期为30年,之后又提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不再限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的缔约期限”,但是由于中国农村南北差异很大,尤其是南方土地存在很多不规整的情况,很多地方都是保持“生不增、死不减”,也就是说即使有新增人口也不能分到土地,而死去的人口土地保留在原来的户口之中。如果长久不变必定会导致新生人口分不到土地,这是不公平的,所以以确权来保证农民对土地的所有。

  土地确权也能够保障农民对于土地说话的“分量”。土地没有确权之前,没有明确农民对土地的相对权利,所以出现了很多强征、强占农耕地的现象,而农民成为了受害者,没有得到应有的利益。而现在土地确权后,就算是政府前去征地,也必须和咱农民“谈判”,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征用规定,如果咱农民觉得不合适,可以拒绝,从此土地成为农民的一项“固定资产”。所以,土地确权的证书,也是保障农民权益的一把保护伞。

  而且,土地确权之后,农民对土地有了土地经营权,实现了在统一的所有权之下通过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更好发挥土地价值的效果。农民可以自主决定依法采取出租、入股或者其他方式向他人流转土地经营权,并向发包方备案。这样就充分利用土地价值,更有效地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承包农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更有利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所以,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对于农民权益的保障和农村的长远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