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回乡创业情怀与现实交叉口的徘徊

土地流转 2019-05-25 16:4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有谁还记得前些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热潮,又有多少斗志满满的创业人披荆斩棘地活了下来?

  虽然这些年国家大力提倡三农振兴,扶持三农产业,而许多大公司也积极布局、甚有不少青年纷纷加入返乡创业大潮。几年过去了,承包土地种菜的倒闭了、养猪的被查封了、其他的半死不活靠资本续命了。为什么人家京东养鸡、网易阿里养猪就活得好好的,那个懂农业的你最后负债一身。

  虽然我国提出了农村土地流转的相关制度和政策,但是这些制度都存在着明显缺陷。并且涉及部门、制度、法律以及农民的利益,没有对土地流转的管理、具体程序、主要形式和价格做出明确规定。因此,在进行农村土地流转时,出现了许多实际问题,而这些问题无法通过相关制度得到解决,这就阻碍了农村土地流转的顺利进行。另外,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还存在着操作不规范的现象,通常会使流转的双方产生纠纷,从而影响农村土地流转的速度。

  最开始理想的方向以为是国家百分百支持的规划方向,以为做着就有各种国家补贴可拿。然后发现,压根不是想象的那回事情,许多山区都是退耕还林区,每项土地有着严格的使用性质。耕地不可能给你审批变为养殖地,林地不可能给你审批为有机种植地。如果要征用还要变更土地性质,但手续异常复杂繁琐,牵涉衙门众多,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巨大。

  有些政府的各级机构臃肿不说,还不干实事,办点事情相互推诿。确认土地性质,需要请动国土、林业多个衙门,本以为这是政府的份内工作,但每次请动他们必须额外支付十分昂贵的车马费和劳务费。居然还说这是规矩,简直就是咄咄怪事。其他地方流氓地痞各种潜规则盛行,吃喝拿要,层层设卡,雁过拔毛,大小鬼、衙差抽的香烟每包至少都是五十甚至上百元以上。既然打算回乡,就必须努力去适应家乡的政治生态。但酒桌上谈好的事情,转身又是困难重重,耗尽了人力物力财力不说,结果愤怒找不到发泄地。

  农业有个很特殊的点是: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投入大。许多初步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朋友,一开始规划得非常雄伟,追求高端、大气、规模。后面发现直接的资金只能完成其中一小板块,最后无法融资,产品也没有见效,完了。一开始选择以小带大,以点带面,适量规模,验证适量很有必要。

  农村农业目前有三种形态,一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形态、二是适当雇佣的家庭农场形态、三是完全市场化基地种植形态。那么你进入后定位是哪一块,如果你承包大片土地,之后开始请人干活,那自己是否了解。如果请来人后也不知道具体要人干什么活,那还创什么业,纯粹浪费钱。同样,对抗病虫害是否有比较专业的人士,或者经验老道的农民告知,别连打什么药治什么病都不知道,最后产品出现安全问题,或者完全绝收问题,那等着哭了。

  任何商业的背后,都是流量的竞争;任何商业产品,都是销售渠道做支撑。你的产品产出后在保障质量安全情况下,是否自有或他有合作的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会决定你能走多远。像现在的网络展现、销售方式;线下经销、商超利益合作分成等方式。一开始是否具备,很多时候全国各地出现这样滞销,那样坏掉很大程度是与市场脱节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