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宅基地可经转变入市交易农民受益最大3大好处实

土地流转 2019-05-25 16:48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有人在谈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时讲到,闲置宅基地是一笔沉睡的巨大财富。之所以说“巨大”,是因为近年来随着农民进城的增多,农村出现大量闲置宅基地和房屋,一些村庄大量宅基地常年无人居住,形成“空心房”“空心村”,有报告指出全国闲置宅基地的综合整治潜力达上亿亩。

  之所以说“沉睡”,那就是当前农村宅基地还没有一个合理的退出机制,虽然说宅基地属于集体公有,多余和闲置宅基地村集体可以收回,但宅基地上面的房屋是属于村民的个人私有财产,只要房屋存在,村集体便不可以将宅基地收回,因此也难以对闲置宅基地进行开发利用,造成巨大资产长期“沉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已经提出好几年来,也在全国33个市县区进行了多年的试点,已经形成了很多可以推广的经验,也指的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用经过征收转有国有土地,村集体直接与用地单位对接进行交易,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但宅基地并不属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无法和经营性建设用地一样入市交易。

  如何才能把宅基地这笔巨大的土地财富激活,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同时增加集体资产、促进乡村振兴?对此,国家在近期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允许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民将会大受益,3大好实实在在。

  (1)土地出让农民得到的更多了。在以前,农村土地无论是农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还是宅基地,要想交付给建设单位进行建设开发,必须要走土地征收程序,由政府进行出让,出让金大部分农民都没有得到,只能得到按原来用途的补偿,而宅基地可以经转变变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就是农村集体可以直接把土地与开发用地单位进行交易,所得土地转让金除缴纳部分税费外,全部归农村集体和村民所有,这中间的差价大家都是知道的。

  (2)宅基地有偿退出资金有保障了。宅基地有偿退出当前很多地方正开展试点,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施了,这也是闲置宅基地和房屋有效利用的一种方式,就是农户自愿把自家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退还集体时,政府或村集体出资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但这个补偿费如何出、从哪里出一直是个难题,宅基地可以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就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3)农村集体资产更充足了。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行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目的是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让集体的资产活起来,为农民创造更多的财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但很多村庄苦于集体资产十分匮乏,也没有多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可以转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一政策,让大部分村庄的集体资产都会大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