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化州市江湖镇坡心村新农村建设见闻

土地流转 2019-05-25 16:53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宽阔平顺的村道、高端大气的文化广场、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这一个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农村项目的建成,无不令化州市江湖镇坡心村委会坡心村的村民欢欣鼓舞。可这仅仅是该村投入600多万元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美丽的蝶变还在后头。日前,记者到该村实地了解新农村建设情况,为该村面貌的巨大变化感到高兴。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坡心村,只见一条宽敞的村道从省道接入村中,村道两旁是安装整齐有序的路灯和一幢幢新型的楼房。进入村中间,有一个亮丽的文化广场,广场前面是高端大气的舞台,广场后面则是设计美观的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中间还有一个高规格的塑胶篮球场,这里的一切都透露出浓浓的现代新农村气息。看着这一切,有谁会想到该村过去的贫穷落后?村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坡心村是革命老区村,地处化州市中东部。解放前,坡心村地属极度干旱欠收甚至失收的村庄。村民因生活无着,不少人靠外出给有钱人当长短工甚至乞讨度日,在家耕田的村民居住的全是土瓦泥房,祖祖辈辈过着极度贫穷落后的日子。因此,外村人给坡心村编了四句顺口溜“有女莫嫁坡心村,白鸠晒肾(干旱无收)又一年。铁打肩担都担断,牛皮肩膀也磨穿。”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非常关心坡心村的发展,落实相关政策,助力该村改变落后面貌。村民们更是同心同德,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致力实现村庄科学规划布局美、生产发展殷实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民生保障和谐美等“六个美”。

  说到当前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阻力,大多数人可能都认为来自农村的老人,可是坡心村这群60岁以上的老人当中不但没有反对的声音,而且还主动挑起了村庄建设改造的大梁,牵头成立领导小组,担任骨干成员,捐款借款,义务献工献力,主动拆除自家破旧的屋子。在采访当天,这群老人都说:建设美丽的坡心是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好事,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83岁的外出乡贤、退休干部梁芳英有几千元的退休金,儿子在外办企业也相当成功,本是安享幸福晚年的时候,但是当他知道家乡建设的消息之后便主动跑上跑下,积极参与谋划,捐钱出力,还发动儿子梁荣森捐款70多万元投入村庄建设中。85岁的梁大创有几条生长了几年的菠萝树,每年结满了果实,这次村道建设却要从果树经过,大家都担心他舍不得砍树。可当获悉此情况后,梁大创毫不犹豫地要求大家砍掉果树,为村道建设让路。村民梁方强去年到高州做完手术不久,身体还在康复中,经济本来很紧张,但当他知道村庄建设资金紧缺时,又主动借出了5000元。

  目前坡心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的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有的正在建设之中,有的则在规划着,涵盖了方方面面。一是搞好农田水利建设,确保旱涝保收。到目前止,该村的大小灌溉渠全部硬底化,同时投资30多万元建设自来水工程,使全村人都用上了优质自来水。二是抓好农业生产。通过多年的环境整治和科普到村到户,亩产由过去的两三百斤增加到现在的千多斤,彻底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村经济合作社还正筹划一个以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连片开发500亩种植优质稻和马铃薯示范基地,确保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三是抓好村庄规划建设,做到楼房与楼房之间纵有路,横有巷,整齐有序,同时所有村民住房全部设置有高标准无公害厕所。为更好地搞好村庄周边的环境,该村去年投资130万元新建好一条长2.7公里、宽5米的东环村硬底化水泥路。该村还计划在短期内投资110万元建设一条长2.3公里、宽5米的西环村硬底化水泥路,并在路经过的西山坡投入5000万元建设一条占地300亩的新农庄,再投资800万元将原有的两宗大山塘建设成荷花塘和休闲娱乐塘,村背山建一座休闲亭,村出入口处建村庄标志牌和文化长廊,所有环村路旁建花草带。近期内再投资100万元建一座雨污分流设施。四是抓好招商引资,发展村中企业,树立尊老济贫的新风尚。近年来,该村外出乡贤梁芳少回村投资500万元办厂,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使村民年增收400多万元,除此之外,每年春节期间,梁芳少、梁荣森等乡贤都带上现金和物品对村中老人、五保户、贫困户等进行慰问。五是抓好村中文化设施及体育活动场所建设。近年来,该村在外出乡贤梁芳少、梁荣森的带领下,先后捐资600多万元修建了爵文学校一座、标准灯光球场两个、标准文化广场一个,广场内设有会议室、老人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音响娱乐乐器室等,村内还安装路灯135盏。

  在坡心人的团结努力下,坡心村已将过去的旧貌换成了新颜,让过去的顺口溜改成了新的顺口溜:有女要嫁坡心村,风调雨顺年胜年。和谐文明处处见,幸福吉祥乐绵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