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好消息!农村宅基地可以当建设用地卖农民终于

土地流转 2019-05-25 17:08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内容,农民在农村闲置宅基地可以有偿退出后,当做建设用地来卖。这一重磅消息的含金量是相当的搞,这一政策表明咱们每个农民都不在是土地改革的旁观者,咱们农民也很大机会成为农村土地改革的受益者。

  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部分批文内容如下:

  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加快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允许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城中村、城边村、村级工业园等可连片开发区域土地依法合规整治入市;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维护被征地农民和农民集体权益。(重要部分加粗)

  这次改革可谓动摇了农村土改的根本,表明农村土地将进入市场交易,农民也成为土改的受益者,这也是城市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

  众所周知,在过去,城市建设用地寸土寸金,而农村的很多土地则处于废弃状态。而且由于农村的经营性土地包括宅基地只允许在村集体之内进行流转,不允许异地交易,农村土地价格低廉,农民享受不到土改增值收益。而此次农村土改,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可以进行异地交易,不在受限就地入市之后,农村经营性土地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广阔,这给农民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农村土地的升值,那么咱们农民也就成为了土改的受益者。

  其次,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和空心化,大部分农村已经呈现出一片死寂,平时在村里就只能见到一些翘首期盼的老人和一些小孩子,根本原因是农民收入低,大部分有劳动力的年轻人都进城务工。而农村经营性土地入市将极大提升土地价值,极利于资本和项目的引进,带来的好处一方面可以将加速农村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农村的收入也会相对提高,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就多条选择,可以返乡发展。

  基于以上两点,我认为此次农村土地改革能有效、合理实现土地资源的整合利用,不但能够提高农村土地的利用率,还可以减轻城市建设用地的压力,有利于农村发展和转型,可以有效的提升农民收入。

  但要注意两点,第一点:农村经营性土地入市是有限制的,目前限定为工矿仓储、商服等经营性用途。第二点:城市对建设用地的需求是有限的,而农村建设用地是很多的,那么将意味着哪些地方能先给市场供应建设土地,就有先发优势,价格方面会收益较多,而进入的迟的话,优势就会小很多。

  我是农村人,我为农民代言!我相信农村大有天地,所有的农民都能翻身。对于土地新政,你有什么看法呢?关注农业社区,评论区交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