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丰区众鑫农业合作社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做

土地流转 2019-05-25 17:10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15日上午,在江苏大丰经济开发区同圣村的一块近400亩的农田里,4台1304大马力播种机正在平整后的畦面上播种玉米,只见开行器开出的浅沟中,肥料与种子斗漏中落下的颗粒肥与包衣种均匀有致,作业一气呵成,机械覆盖后的畦行笔直平整。田头一旁,刚刚完成耕翻耙整任务的2台套1804犁耙拖拉机仍散发着热气,3台50马力的开墒机则正静候作业指令。忙着在田头指挥调度生产的盐城众鑫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农艺师沈琴一边向机手发号施令,一边热情地向从周边村镇前来观摩的农户介绍合作社推进麦子、玉米等粮食、青贮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做法。作为大丰区十佳农业经营主体,众鑫合作社近年来在实践中积极宣传实施农业机械化,并努力做好示范,发挥带头引领作用。

  粮食生产是大丰农业的大头,其中玉米是本地三大主体作物之一,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50万亩左右。为接长玉米生产机械化程度一度不长的“短腿”,近年来,大丰积极组织实施全程机械化推进,玉米生产的耕翻整地、播种和收获后秸秆粉碎还田机械化程度提高较快,成功建成了省级粮食生产机械化示范县。众鑫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作为一家以从事青贮饲料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新型农业龙头企业,在实践中积极推行以二麦、玉米等为主的粮食作物种、管、收、加工全程机械化。2016年以来,该社先后通过多形式的流转承租,在全区6个镇区和上海农场等集结土地9000多亩。他们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以建设江苏省现代农业奶牛技术体系大丰饲草基地和示范点为抓手,常年为上海光明、南京卫岗、辽宁辉山等乳企下属牧场提供玉米、麦子等优质的青贮饲料。在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过程中,该社采取自有机械加社会农机联动的方式,集聚形成了动力大、能力强、效率优的耕种、植保、收获、加工、储运联合体,生产经营现代化、规范化、高品质的规模效应得到充分显现,并发挥了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家住丰华街道海丰村的陈琴,原先手上有十来亩地,每临收种她都忙得掉几成膘,累得“寒了心”,自从与众鑫当家人沈琴结识后,她看到了农机化的潜力和希望,在沈琴的鼓励支持下,陈琴大胆流转土地600多亩,实行麦子、玉米的全程机械化种管收,极大地提升了工效,粮食品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据江苏省农机化研究人员介绍,玉米收获是玉米种植中最繁重的体力劳动,约占整个玉米种植投入劳动量的 55%,而以机械化收获代替手工收获可以节省费用每公顷200元左右。沈琴告诉记者,众鑫合作社生产基地的机械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收种管模式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肯定,根据作物生育进程前来观摩学习机械作业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络绎不绝。国家和省、市相关农机、奶业管理以及农科教机构、院校,也把众鑫作为示范样板和产学研基地,大丰区则把该社作为玉米等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多次组织观摩、交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