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邓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增进农民增收活力

土地流转 2019-05-26 17:43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脱贫攻坚中,作为传统农区的邓州市不断深入探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以其盘活土地资源、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和推动“三农”改革、增加农民收入的鲜活生命力,在全市奏响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序曲。

  随着生产的发展,面对一家一户土地分散、产出效益低、农民增收乏力的问题,2016年8月,邓州市在孟楼镇探索农村土地“流转——地力提升——再流转”的模式,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土地“三权分置”后,怎样保证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村劳动力有事可做?如何组织大型机械在田间收种?田间道路、树木和基础农业设施怎样维护?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为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孟楼镇一方面健全机制保障土地流转,维护农民权益;另一方面建立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服务种植大户,并着手成立农业科技服务公司,既对田间道路、树木和农业基础设施进行管理、维护,又对种植大户用工做好服务保障。

  张定兵是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2017年5月,他来到孟楼,一下子就流转了1万亩土地。

  “政府出面给我们流转土地之后,我们的管理难度减小了,成本降低了,我们打算长期合作下去,准备把种植规模扩充到5万亩左右。”张定兵说。

  1988年出生的周洁,正是看到了“三权分置”对农村、农业和农民带来的巨大致富空间,毅然辞去公职,于2017年底成立了公司,并与镇政府签订协议,不仅对全镇15个行政村的田间道路、树木和农业基础设施进行管理、维护,而且为种植大户解决了用工难题。

  “我们要不断加强业务技能培训,让更多农民掌握现代农业技术,为土地流转大户做好心贴心服务。”周洁说,如今,公司已经开始运营,刚刚建好的粮食储存库即将投入使用。在周洁看来,农业虽然是一个弱势行业,但规模化发展与集约化经营,必将给大农业带来光明的前景。

  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说:“土地的‘三权分置’,主要是想探索出一个促使‘三农’发展的新模式,既可以盘活土地资源,又能激发农业、农民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实现土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在邓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和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的共同注资下,该市成立了农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以每年每亩600元的标准,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再反包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样不但让农民拿到了土地租金,又可以吸纳部分农户重返种植大户务工。

  今年40岁的周花文是该镇耿营村人,早些年,因为家庭贫困,他和妻子常年外出务工。2017年,听说镇里有了发展农业的新政策,他返乡创业,成立了平文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转型成了土里掘金的新型农民。

  “去年,我流转了土地将近4000亩,今年又发展稻虾混养1200亩,到年底,这一项收入差不多就有300万。”周花文说。

  同样,军九村的周善亭和耿营村的周元强,分别成立了善行农机专业合作社和遥迪农机专业合作社,两个合作社一南一北,平分了孟楼镇的所有流转土地,为种植大户从种到收提供全程化服务。

  “过去种地,投工大,收入低。现在全部机械化,管理跟上了,产量也增加了20%。每当看到几十台大型机械在田间深耕、松土和收割,心里十分欣慰。”周善亭笑着说。

  “通过‘三权分置’改革,有效解决了农村因土地产生的矛盾和纠纷;乡镇政府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为基层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型政府。增加了收入的农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希望。”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赵航说。

  至目前,邓州市农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共与全市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2万多份,先后与12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土地再流转合同,吸引了国内大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其中。

  土地的“生金”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未脱贫攻坚增添了后劲,让乡村振兴落到了实处。耿营、大孔、刘岗3个试点村进行的美丽乡村建设,配套了道路、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文化广场、游园、社区服务中心等建成投入使用。五保户、贫困户住进了安置房,保留和整合具有旧村风貌、地域特色的院落等也正在建设中,美丽乡村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在孟楼镇土地“三权分置”的经验基础上,该市又在其他6个乡镇进行推广,并打算在全市全面铺开,从而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邓州市扶贫办武祥宇 李永先 供稿)

  兰考1+3社会扶贫:心热起来、脚动起来兰考县探索以“爱心公益超市”为平台,“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模式。通过积分管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最大限度发挥爱心企业作用,解决社会帮扶“最后一公里”问题。”……【详细】

  河南西华:一个产粮大县的减肥革命西华县10万亩小麦对比田里,麦苗尤其肥壮油绿,麦穗均匀饱满,“减肥”后的提质增效水到渠成。这个农业大县悄然进行着一场农业“比武”……【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