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政策明确宅基地可经转变入市是能自由买卖了

土地流转 2019-05-29 15:10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宅基地是农民居住需求的最基本用地保障,也是一笔重要的土地财富。可就当前来讲,由于城镇化、工业化的加速推进,大量农民进城买房安家定居,加上宅基地当前还没有顺畅有效的退出方式,造成农村大量空闲宅基地和房屋的出现,这些宅基地长时间闲置,造成了巨大的土地资源浪费。

  如何才能激活这笔潜藏的巨大财富,让土地资源有效利用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村建设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农民财产性收入,国家一直在进行积极稳慎的改革,比如说当前正在试点进行的宅基地“有偿退出”,便是一个积极的探索,但有偿退出由于资金来源问题,在有些地方实行起来也存在很多困难。

  对此,在近期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又有新的重大政策改革,明确提出:“允许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将给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提供更加宽广的出路。

  这项政策一出,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议论,有些农民提到,宅基地经转变可以入市,是不是说明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了?城里人是不是可以到农村买房安家置业了?怎样退出、怎样入市,农民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关于这些问题,以下3点我们要明白。

  (1)入市主体必须是村集体,宅基地要经有偿退出。这一点我们从政策的表述中就可以清楚的看出来,是农民把宅基地退回村集体,由村集体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再市进行交易。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已经试点很多年了,一些地方也开始实行,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很多农村量是非常小的,这次放开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后入市,让大部分农村可以入市交易的土地大量增加,但入市交易的主体仍然是村集体,而不能是村民或农户。

  (2)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绝不能开。在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的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提出,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这是我们国家的土地所有制性质决定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

  (3)受益最大的仍然是农民。近几年来农村土地改革的主轴就是把土地增值收益更多的向农民农村倾斜,这次政策也是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更是为了保障好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权益。此政策实施后,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的资金来源更有保障,农户的土地收益将会大增加;农村集体也将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农民也会有更多的分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土地资源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地黄种植培育技术及行业投资亩产价值分析,生熟地黄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番石榴芭乐种植栽培技术及产量产值市场行情分析,番石榴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舒城县高峰乡东港村冲口组滑坡地质灾害勘查与防治工程治理设计”通过专家组评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