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今明2年农村宅基地确权进入关键期3件事要注意

土地流转 2019-05-29 15:16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段时间,相信有很多农民朋友已经看到“闲置宅基地入市”的消息,这是继宅基地“三权分置”之后,我国对农村宅基地制度提出的一项新措施,在农村,因为人口大量转移,空心村、空心房越来越多,宅基地闲置的现象日益凸显,还有的农民因为长期在外打工或进城生活,老家继承下来的房子也只能闲置下来,按照我国的规定,宅基地农民只有使用权,可宅基地上面建造的房屋是农民的私有财产,只要不倒塌,村集体都不会收回,这样就造成宅基地资源浪费,土地的利用率也降低。

  为了盘活这些资源,我国在部分地区试点了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但因为补偿不合理,资金得不到保障等原因,很多农民也没有选择退出,如今,我国已允许“闲置宅基地”入市,这项措施不仅能够增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面积,还能给一户多宅的农民退出之后带来保障,除了这个好消息之外,笔者从文件中也了解到一些和宅基地有关的措施,这项措施就是农村“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按照一号文件发布的时间,这项确权工作会在2020年完成,这也意味着今明两年,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将进入倒计时,在确权的关键期内,农民朋友也要注意三件事,二个证别忘领。

  1、“不要违规占用耕地建房”,一般情况下,村里没有宅基地建房,村集体成员想在耕地建房,那就必须拿到变更手续,获得批准后,才可以建房,在确权期间,也有些农民会回到家乡建房,但在建房开始之前,千万不要私自占用耕地建房,这样会影响确权。

  2、“超占宅基地面积建房”,这几年,随着土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建房也有了标准,不仅有严格的限高规定,还要按照申请的宅基地面积建房,如果超占宅基地面积建房,超占部分是不能确权的,这一点农民要清楚。

  3、“存在权属纠纷早解决”,在农村,因为财产分配或占用宅基地引发权属纠纷的情况有很多,在确权期间,如果宅基地房屋有存在纠纷的农民,要早点解决,对自己有好处。

  1、“农村承包地土地经营权证”,虽说2018年已经完成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但还是有些农民确权之后,迟迟未领取证书,今年,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将开展“回头看”,我国在接下来的时间,会妥善处理每一项土地纠纷以及历史遗留下来且不能确权的案例,加快时间把证书发放到农民手中,所以,这个证书,农民不要忘记领取。

  2、“不动产权登记证”,宅基地使用权确权之后,同样也能领取农村的不动产权证,这个证书相当于房子和宅基地的身份证,有了证书后,农民的房屋也受法律保护,所以已经确权完成的农民,不要忘记领取这个证书。

  各位看官们!今明2年,农村宅基地确权进入倒计时,3件事要注意,2个证别忘领,对此,大家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图/来源网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