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川将打造200个特色小城镇 简阳市石板凳镇入选

土地流转 2019-05-31 15:16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月2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了解到,《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日前已经印发。《规划》提出在2016-2020年规划期内,要大力培育发展200个左右类型多样、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特色小城镇。

  根据规划,此次入选的小镇主要分为:旅游休闲、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加工制造、文化创意、科技教育六大类型。四川省发改委表示,此举旨在通过发挥特色小镇示范带动意义,引领带动全省小城镇发展和建设。

  “十二五”时期,为推动小城镇发展和建设,四川先后实施了发展改革试点镇建设、全国建制镇试点、“百镇建设行动”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探索小城镇发展的新路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已有建制镇2032个,集聚人口1万人以上的超过 600个,1—3万的超过 490个,3—5万的超过 100 个,5万人以上的有18个。

  小城镇数量众多,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 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特色优势不够突出。小城镇的特色内涵挖掘不充分,在发展路径、风貌打造等方面存在同质化现象。特别是主导产业特色不鲜明,核心竞争力不强,集群集聚发展程度不高,部分相邻小城镇还未形成错位互补的发展关系,“一镇一业”的发展格局未有效建立。其次,全省小城镇人口规模不大,超过70%的小城镇镇区常住人口不到1万人,主导产业规模普遍偏小,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有限,集聚人口和经济的能力亟待提高。

  “综合承载能力仍然较低,也是问题之一。”省发改委上述人士表示,小城镇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欠账多、差距大,大量小城镇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广电覆盖率等指标低于城市水平,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短缺,不能满足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的需要。此外,小城镇发展普遍存在自身财力不足、缺乏有效资金筹措及投入机制等问题,小城镇建设利用社会资本的能力、经验不够,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加,小城镇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近年来,许多省份开展了大量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地方探索,提出了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等模式,为四川特色小城镇建设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因此,“十三五”时,四川小城镇建设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和环境,通过发展特色城镇,进一步带动全省小城镇的建设发展。

  特色小城镇是指以行政区划为单元,资源禀赋各异、特色产业鲜明、具有一定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建制镇。简单地来说,就有发展前景、有特色产业、有一定人口、有一定经济规模的城镇。

  未来五年,四川要大力培育发展 200 个左右特色小城镇。此次入选的特色小镇,根据各自的发展特点,重点以旅游休闲、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加工制造、文化创意、科技教育等六个方向发力。华西都市报记者盘点入选特色城镇名单发现,其中成都入选特色城镇有13个,包括金堂县五凤镇、大邑县新场镇、青白江区福洪镇、蒲江县朝阳湖镇、新都区斑竹园镇、都江堰市蒲阳镇、新津县普兴镇、龙泉驿区洛带镇、崇州市怀远镇、大邑县安仁镇、郫都区德源镇、彭州市丽春镇、简阳市石板凳镇等。

  据悉,以后这些小镇将作为四川发展投资的重点地方,等到它们发展起来之后,将引领带动全省小城镇发展和建设。特色小镇如何发展?四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特色小镇后,产业定位更加精准,资源禀赋、产业形态、区位环境、历史文化等特色得到充分挖掘。产业升级优势产业专业化水平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在差异定位和领域细分中构建小镇大产业,一镇一业,实现特色产业立镇、强镇、富镇,人居环境更加美丽。

  以后这些小镇将作为四川发展投资的重点地方,等到它们发展起来之后,将引领带动全省小城镇发展和建设。也就是说,入选的这200个小镇将带头致富,先富起来,再引领其他村镇共同走向小康之路。

  具体来说,在基本公共服务上,将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市县知名中小学和城镇中小学联合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城乡医疗设施共建共享,提升镇区中心医院等级。完善商业服务、养老服务和各类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提升小城镇吸引力。聚焦居民日常需求,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加快构建便捷“生活圈”、完善“服务圈”和繁荣“商业圈”。

  此外,还将全面放开小城镇落户限制,落实居住证制度,保障居住证持有者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

  针对城镇财力不足,发展乏力的问题,还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特色小城镇建设金融需求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记者 张想玲)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四川昊通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