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承包土地发生纠纷你应该了解的科学解决之法

土地流转 2019-05-31 15:27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一号文件聚焦墟落振兴战略,三农问题成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固并长期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伸30年的政策,让农民吃上长效“放心丸”,特别是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庄家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作为产业物权可以依法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可以转让、互换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放开,会出现种种纠矛盾和纠纷,那么,承包地产生纠纷应如何解决呢?

  关于经营权纠纷的种类第一类,民事合同纠纷,包括:承包双方在订立、推行、变动、清除和制止土地承包合同过程中,因一方或双方违约产生的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在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流转过程中,因协议不清而导致的纠纷;发包方因收回、调解承包地产生的纠纷。第二类,土地确权纠纷,在土地确权过程中产生的纠纷。第四类,违法用地纠纷,涉及变化用途等违反执法、法例划定的案件而产生的纠纷。

  关于纠纷产生的原因村集体组织不力引发,在推进土地承包、招商引资、资产管理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过程中没有依法管理,政策实行有偏差,宣传不力,强力推动与群众自愿未能最大限度地达到统一,导致农户与村集体产生矛盾。流转合同不规范引发,在土地流转中,村民风俗于口头情势,有的转包合同条款不全面、内容不具体,容易给土地流转双方事后产生争议隐患,极易因单方毁约引发矛盾纠纷。流转后经营不善引发,由于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导致经营亏损,承包人跑路路,逃债现象极易产生。土地经营权权属变化引发,因继承、还债等客观因素导致权属或财产发生转移过程中,处理不当,会产生纠纷。

  关于解决纠纷的办法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纠纷不可避免,但在土地纠纷中如何保障自身的好处不受损是重要点。现在,管理土地纠纷有四种途径:1、协商办理,双方当事人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依照有关执法例定,直接进行协商,自行解决纠纷,这是最可取的。2、请求政府处理,要是双方当事人通过协商未能解决纠纷,可以向乡(镇)政府申请调解或请求市县相关部门依法处理。3、申请合同仲裁,调解未能解决纠纷,双方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4、提起民事诉讼,对政府的处理结果或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诉讼方式保护自己的权益。在实践中,解决问题途径许多,但守法,遵守契约是底线,遇事不要意气用事,第一是协商,第二还是协商,这是有效解决问题的不二法宝,协商不成的,要选择政府裁决或诉诸法律解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