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骗取高效设施农业保险费的玄机终被揭开

土地流转 2019-06-02 20:55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响水县黄圩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徐子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11月3日,这条消息很快在江苏省响水县刷屏朋友圈。

  这是自2016年以来响水县连续查处的第四起乡镇农经部门负责人冒用他人名义骗取高效设施农业保险费典型案例。

  “两年前农经系统清查后,我以为躲过了一劫,没想到,今天你们还是找到了我......”当江苏省响水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找到徐子军时,他并不意外。

  “我在上报受灾面积上确实存在多报、虚报问题,但这也是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顶多算是违规违纪,但说我骗保,我不承认,每次发下来的理赔款都是各村自己领回去了,而且都有领条。”徐子军把近几年各村领取高效农业保险理赔款的领取条子拿了出来。

  响水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潘晓东,把黄圩镇从2011年到2016年期间高效设施农业保险名单逐一排查出来,并与党员名册进行核对,发现参保对象大部分是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会计等村干部,其中有几个人还出现多年参保情况。

  “我们发现参保面积大的,理赔多的大多是村干部,而参保面积小的,理赔少的或没有理赔的大部分是普通农民。这里有没有猫腻?”

  针对这一问题线索,工作人员来到参保黄圩镇双套、东盛等10个村进行实地调查,还找到有多次参保记录的双套村7名村干部了解情况。

  “你家有没有种植蔬菜大棚等高效农业?”为避免他们互相通气串供,调查人员同时找到他们,分别进行谈线亩地一直种的是水稻玉米,从来没有搞过蔬菜大棚。”7个村干部有6人都回答没有搞过高效农业,并且表示对投保事情不知情。当问到双套村会计顾某时,他有点支支吾吾,好像在故意隐瞒什么。

  “我们来之前已经到镇里和村里走访了解到一些情况,请你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要对你说的话负责,不要心存侥幸。”工作人员义正言辞。顾某见状低下了头,一五一十地把知道的情况和盘托出。

  “2011年,徐子军找过我,让我个人垫资虚假参保高效农业,并承诺将来安排理赔时在解决垫交保费基础上再按垫交金额月息1.5%至2%标准给予好处费。”

  “那后来怎么又投保了呢?我们从银行转账记录上查到2012年到2015年有5笔高效农业保险理赔款打到你一折通上。”工作人员随即拿出银行对账单,放到顾某面前。

  “2012年的时候,徐子军说他自己垫资,让我给他提供农户的一折通号码,我就把几个村干部的一折通号码给了他。”

  “每次理赔款打到一折通,徐子军都会通知我,我负责把其他几个人的理赔款一起收上来,然后交给他。”说完顾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接着又说道,“我知道你们会来找我的,徐子军上个月和我们几个村会计说有的镇高效农业保险已经出问题了,让我们在假领条上签字,要配合他把这事顶过去。”

  随后调查人员对该镇理赔名单上10个村76位村干部和群众一一进行走访核查,发现均无蔬菜大棚项目,而且大部分村干部和群众都表示对此事不知情,都是村会计筹集起来交给徐子军的。

  在调查人员的多方说服教育和证据面前,徐子军也终于交代了他冒用农户名义,串通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由他提供农户一折通号码,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汪某制作虚假理赔材料的犯罪事实。经查,2011年至2015年期间,徐子军向县农业保险专户垫付保费合计73.56万元,获取理赔款92.15万元,实际获利18万余元。

  “我真的很后悔,两年前,本来有一次投案自首的机会我没有好好把握......”留置期间,徐子军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后悔”,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庄严宣判。(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纪委监委 潘金保 赵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